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Examination 板
 
[心得] 善用Google準備國考:Google 日曆篇
Jan 9th 2015, 17:20, by franchisesir

作者franchisesir (法喬斯)

看板Examination

標題[心得] 善用Google準備國考:Google 日曆篇

時間Fri Jan 9 17:20:01 2015

網誌詳細圖文版:http://ideadigest.blogspot.tw/2015/01/googlegoogle_9.html *時間分配的選擇與觀念 今天早上強者室友問我準備期間有沒有出去玩或看電影,我說依然每週看電影(去年持澳 盛信用卡在喜滿客二張電影套票350元超划算,看電影是我最主要的娛樂)、週末找半天 出去玩。但於十月時除了逛夜市外,就沒有看電影。 在準備期間還安排娛樂是否正確,見仁見智,我就和室友說所以我沒考上司法官。但根據 工作與讀書經驗,即便再忙,我每週需要慢跑和娛樂來放鬆,放鬆了才能裝更多東西,記 憶才更有效率。此時重點在於如何客觀地有計劃的分配時間。 總之,我是用作研究的態度與方法來分配讀書時間。盡可能做到「均衡的自我管理,各方 面盡力做到最好,從中培養耐力與效率。」(出自上哈佛真正學到的事) *先估算每週讀書時間(建議至少40小時),再運用Google試算表客觀理性分配各科時間 如果你不是全職考生,請先估算每週讀書時間,建議低估!這樣有額外時間拿來讀書,會 有賺到的感覺,不會因為沒有達到目標而氣餒(我還滿常氣餒的....)。以我0728-0803 這週為例,要求自己讀40小時,因為趕研究報告的期中報告與開會,結果只讀了33小時。 我之所以在七月開始要求每週應讀40小時,是因為看到張忠謀說每週工作至少40小時,最 多不超過50小時。我很清楚無法達到50小時,所以要求應讀40小時,其實連同六日一起分 配,會發現每天讀約5-6小時就可以達到目標,假日可以多補一些(雖然我常常沒達到) 。 然後在Google雲端硬碟建立Google試算表,計算各科分數比率,然後將當週讀書時間乘上 各科分數比率,就是當週可以拿來讀該科的時間(可依強科與弱科、重要與不重要微調) 。我當時的試算表如下,請參照,因為司法官和律師一試和二試科目與分數不同,我一試 前時間分配與二試不同: 律師司法官一試科目時間分配(我自己微調後就是法倫、國公、國私、強執、法英考試前 一週看) 律師司法官二試科目時間分配(因為看一篇「新制司法官及律師國家考試預試試題品質與 應考人意見分析之研究」,發現一些有趣的結果,進而調整時間,例如公法最後一題考生 整理相對前三題較低分、商事法相較其他科目比較好拿分,甚至可以拿到滿分) 當初這樣的安排,是基於「合乎比例」的思考。以律師二試商事法為例,公司法是80分、 保險法是40分,當週拿來讀公司法的時間如果是3.2小時,保險法就是1.6小時。如果沒有 這樣客觀地、理性分配時間,常人很容易就會某科讀得很開心,進而壓縮到其他科的讀書 時間,事後發生得不償失的慘劇! 附帶說明,我真正落實這樣時間分配是在讀第二遍後!我讀第一遍時,習慣一次看一到二 科,再換下一科。 *確實於Google日曆記錄時間,星期日晚上回顧本週、檢討並規劃下週時間 確立每週各科分配讀書時間後,就是要確實實行!然後記錄在Google日曆上,我習慣用綠 色記錄讀書時間(因為綠色是文昌色)。每週日晚上一定要回顧Google日曆與檢討,例如 這週有沒有達到讀40小時的目標?為什麼沒有達到?有沒有時間浪費了?那些活動可以割 捨?有沒有那科沒有落實? 我當時是每天起床後就想想今天要讀那幾科,預先規劃今天要讀的科目與分配的時間,以 便手機跳出提醒,讀下一科,決不留戀!這是培養自己考試作答時絕不戀棧的習慣! 如果可以,在考試前二周,最好將起床時間調整成考試當天的起床時間,例如我考試當天 是0550起床,我就要求我考試前二周開始每天0550起床,將生理時鐘事先調整為習慣考試 當天的狀態。 *進階使用 如果擔心自己不能落實分配時間,或讀得太忘我,可以預先規劃記在Google日曆上,與手 機同步,手機便能跳出提醒(通知),例如前10分鐘或20分鐘提醒。 如果連續好幾週每週的安排都一樣,可以選擇重複顯示,例如每週星期二晚上唸三小時刑 訴訴訟法,連續三週。 總之,時間分配就是重複「客觀規劃、嚴格執行、不斷反省」。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6.199.106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Examination/M.1420795205.A.E61.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