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以色列資優教育:如果補習可以變天才,那就不是真的天才了!
Mar 25th 2015, 10:30, by 吳維寧

圖片來源:dreamstime_s_38475842

我家老大小雅小學二年級考上了資優班。

我晚婚,生小雅時已經年過30好幾。不過我很多台灣的女性朋友也晚婚,所以很多朋友的小孩年紀都跟我的小孩年紀差不多。

我在台灣時對於幼教沒有什麼研究,來以色列後進了幼教界,也就用這裡養小孩的方式養我的小孩。

這裡說,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時間表,所以我家小孩到了10個月才坐起來,一歲4個月才開始走路,我沒有意見;這裡說,小孩要學會自己吃飯,所以我家小孩一開始都是用手抓飯吃,吃得滿臉、滿頭;這裡說,小孩準備好再脫尿布,所以我家小孩過了兩歲開始脫尿布;這裡說,小孩不要太早拿筆,所以我家小孩到了中班,幼稚園的老師才開始教她怎麼握筆…。

一路以來,我不知有多少次被台灣朋友問道:妳的小孩會認顏色了嗎?會數1到10了嗎?妳的小孩會背英文字母了嗎?小孩愛畫畫喔?那送去學繪畫了嗎?會背九九乘法表了嗎?識字了嗎?

在得到我太多次負面的回答後,朋友們的問題變成:「妳怎麼都不教啊?這樣好嗎?」

有幾次我忍不住跟雅爸提到這樣的事,因為朋友的話讓我覺得我好像是個很不負責任的媽媽。他聽完後反問我說:「妳覺得妳什麼都沒有教嗎?」

我想了想後回答他:「我覺得小孩的童年只有一次,好好玩比較重要,小孩從遊戲中也學會很多事。我朋友覺得小孩需要學會或超前其他小孩的東西,不是我的重點!」

所以我台灣朋友的小孩在幼稚園中大班學資優數學,學英文與注音符號與閱讀,我的小孩在中大班學爬樹,學如何面對跟其他小孩的衝突、學游泳和爬山、在幼稚園的菜圃學種花種菜;我台灣朋友的小孩在幼稚園下課後學鋼琴、學芭蕾、寫作業,我家小孩在幼稚園下課後在公園玩耍,在沙坑上做護城河,在兒童活動中心用木片蓋城市…。

「反正這裡沒有什麼競爭,正式學習的事情上了小學後再說。」我是一直這麼相信。

老大在上了小一後才學會閱讀。而這裡的小學延續幼稚園快樂成長、快樂學習的理念,沒有早自習,沒有回家作業。小孩只上半天班,之後到了安親班繼續玩樂!整個一年級她就忙著適應學校生活,小一課程很簡單,家長會時導師說她學習狀況良好,適應力也很好-因為沒有小考與月考,我也不是很清楚她的程度好不好。所以是老師說了算數,我也就沒有再深究。

上了小學二年級。一天收到導師的信,告知所有家長隔週有全國性的大會考。內容為數學與語文。這項考試由父母決定要不要讓小孩參加,導師建議語文閱讀速度太慢的小孩不要參加,因為除了讓小孩有很多挫折之外,沒有其他好處。

收到信時我還傻傻的,以為可能是教育部在檢視學校的教學成果(不然還有什麼可能性?)。只問了老大她覺得自己的閱讀速度如何?有沒有興趣去寫一份考卷?她點頭後,我們也就回覆班導她會去參加考試-這是她人生的第一次考試!

考完後一個月,老大從學校拿回一封教育部資優教育中心寄給學校的信,裡面寫著:「恭喜您的孩子XXX通過第一階段的資優教育甄選,第二階段考試將再另行通知,考試內容包括常識、邏輯、大數目、作文與口試,詳情請見相關網站…」

看到這封信,我的臉就綠了。不是要小孩快樂學習,不要太早開始拿筆、識字嗎?怎麼小學二年級就開始做資優甄選了呢?這樣不算是自己打自己的嘴巴?還是只是在唬我這種相信快樂學習的父母?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