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KoreaDrama 板
 
[心得] 社會寫實記錄片-鯊魚
Jul 31st 2013, 19:55, by chenshan

作者chenshan (希望一切順利)

看板KoreaDrama

標題[心得] 社會寫實記錄片-鯊魚

時間Wed Jul 31 19:55:39 2013

一看到這部編導與演員卡司就決定這部不論是否有追Live 不論評價與收視率如何 不論主角會不會領便當 都不會動搖我要追完這部的決心(喂 有沒有這麼堅貞) 原因在於此編導的上一部作品魔王在我心中堪稱經典中的經典 自此踏上傷心路 看劇前 這編導的復仇二部曲 都是以男主角為戲的主要骨幹 女主角只是陪襯與輔助功能成分 或是要在沉重壓迫的復仇劇中注入一股清心的氛圍 使得氣氛不那麼凝重 劇情不那麼使人覺得喘不過氣來 所以在我意識到是孫仙女演這部戲時 深怕會埋沒她的演技 很擔心女主會不會只是來打醬油 一點都不重要 結果發現是我多慮了 孫仙女戲分很多並且很有發揮的空間 只是衍生出更大的問題...... 編劇意圖 復仇三部曲 復活:復仇者的故事 魔王:被復仇者的立場 鯊魚:受害人的立場 鯊魚:是需要不斷的游動與掙扎才可以生存下來的生物 看完魔王和鯊魚後 深深覺得這編劇是一個超負向思考的人 感覺都不給觀眾帶來希望 是要用絕望與恐懼讓大家害怕 才不敢做壞事嗎 看完真的會覺得很無奈 = = 不過可以意識到編劇是在控訴社會制度與階層的不滿 因為造成魔王和鯊魚得這些悲劇 都是因為社會上有權力之人 將所謂的公道與正義扭曲 受害人便加害人或是受害人無力伸冤 只好使用非法的手段 進行報復 在鯊魚中更是把司法高官 社會報紙輿論與政府高層通通與財閥做連結 當你沒有直接證據時 你根本無法有所謂的正義 是記錄片無誤(認證) 因為看完鯊魚實在太過惆悵 所以開始google歷史 感覺編劇是在影射某位韓國名人 http://ppt.cc/Dxl8 http://ppt.cc/-M8q 此為參考資料 心得感想 這部是以10集為一個分水嶺 前十集主要是走謎團推理與事件的發生 後十集開始探討人性面當你遇到困難時動搖猶豫時知道真相後的反應與選擇 從每集片頭剪輯中就可以看出10集前和10集後明顯的不同 不得不說這編劇在描寫人性掙扎與痛苦抉擇真的寫得很好 海雨知道伊樹未死 海雨知道伊樹真面目 海雨知道爺爺真面目 海雨看到伊樹受傷 海雨的無能為力 伊樹看到海雨痛苦時的動搖 伊樹看到妹妹時動搖 伊樹知道書店老闆時的憤怒 伊樹知道妹妹被抓時的害怕 伊樹得知真相時的崩潰 俊榮無法面對海雨時的痛苦與逃避 張秘書在竊聽後的不安 這些情緒轉折 實在是寫得很好~~真的是編劇的功力 以下開始為吐槽文 但是我可以說說編劇你的謎團丟得節奏真的很不深得我心 對於我這個從小看金田一長大的小屁孩 連柯南都覺得口味不夠重 推理劇是可以這麼漫得讓我有點想睡覺>金准(伊樹) PK 吳承賀(鄭在成) 明明都是替換身分 可是每次吳律師要被發現時都覺得很緊張 但伊樹卻沒那種感覺 仔細思考後發現因為吳律師若是太早被發現身分 復仇計畫就無法進行進而可能失敗 所以每次要被發現都超緊張得 而伊樹被發現身分好像沒啥影響 只有妹妹會被綁架而已 所以一整個戲劇張力就不見了 QQQQQQ 再來則是編劇真的很不會寫愛情戲劇碼 他可以寫一個個的人性反應 可是愛情戲的劇情與掌握真的很差 所以就是我說的孫仙女戲分很多很好 可是造成的另一個缺失就是把這部架設在愛情戲的結構 一整個超不穩 對比在魔王是架設在親情戲上得構造 就寫得超好的 整體結構與復仇結合 精彩度爆表 愛情只是點綴的小清新 跟鯊魚中親情只是點綴的清新 鯊魚中的親情真的也寫得非常好 只是真的太少了 哀 個人感覺是架構跟編劇專長不一樣變得這樣 編劇是想要新突破嗎 可是觀眾很可憐耶 對比結局 魔王中的玉石共焚雖然很多人覺得是悲劇 但我卻覺得這是對於吳律師 最好的結果 所以我也可以接受並不覺得是十足悲劇 鯊魚中便當南出現 我一整個傻眼 因為不是要用爸爸自首的前車之鑑來說明 死亡並不能解決一切 而且伊樹並不想死阿(又不是吳律師)主角都不想死了 編劇你幹嘛給他死 給他一個改過自新 提倡承認錯誤面對自我 比一死了之好很多 對比爺爺被關不知悔改 伊樹出獄的改過自心獲得大家歡迎不是也很好 而且海雨跟俊榮也可以因為伊樹自首重新開始 畢竟初戀的遺憾已經可以解套了 建築學概論不是都是這樣演的嗎= = 最後看看各角色得獲得 伊樹在復仇前和復仇後的差異 是從不相信任何人開始相信身邊的人 海雨是覺得導回正途是因為想要寬恕 俊榮最佳老公人選無誤 金系長10幾年的兄弟不是白當得 吉村會長養老鼠咬布袋 爺爺就是標準壞人臉也不用洗白沒差 看完中字真的是既惆悵又無奈 可是再給我選擇 還是會看 因為不看就不能客觀批評 而且孫仙女和金南佶的演技真的是沒話說 相對俊榮有時跟仙女對戲就被比下去 最後的最後 要給看過鯊魚灰心喪志的人喊話 若是你喜歡人性張力的拉扯 復仇劇 不介意BE 有可能會哭一公昇眼淚 還有不挑惕女主角演技 如果還沒看過魔王 請一定要去看(激推) 無奈的無奈p2 三部曲中 選角鯊魚大勝 可是故事大輸 思考等有空時要不要去補完復仇首部曲-復活 這部打擊有點大 有可能也是因為期望越高 相對失望也會越大 哀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80.141.155

ildivo:後半段的吐槽文深得我心(喂) 07/31 20:08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