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別當憤青! 走入山林找正能量
Jun 8th 2014, 18:22

很久以前,當我還是像今天上街頭、占領立法院、北捷事件的大學生一般年紀的時候,龍應台寫了「野火集」,她問:「台灣人,你為什麼不生氣?」今天我在台大教書逾二十年,歷任生輔主任、國際長,現任森林系主任等行政工作,接觸處理過各學院不同背景的學生事務,不禁要問:「年輕人,你為什麼這麼容易生氣?」

我了解是因為對於未來的彷徨與不確定,加劇了年輕人對於掌權執政者的不信任,挑戰威權成了表達不滿的正義行動,而違法破壞的行為就可以被合理化了。曾幾何時,校園裡有這麼多的憤青!

兩周前,陳文茜和羅大佑的「青年論壇—流浪的主人翁」節目裡,有一位今年剛考上大學的年輕人,怯生生的說,其實是想念森林系的,因為他喜歡接觸大自然,只是礙於父親的期望而放棄。羅大佑鼓勵他用自己賺來的錢請父母吃飯來明志,陳文茜也補充說,森林裡有許多正能量,最健康,還可以輔導北捷殺人事件者。

二○○九年遠足文化發行的一本書「失去山林的孩子:拯救大自然缺失症兒童」,提到現在的年輕人活在虛幻的世界裡,離泥巴地與滿眼盈綠、鳥叫蟲鳴相伴的大自然越來越遠,焦慮與惶惶不安,憤怒情緒自然一觸即發。

在德國及日本推行已久的「森林療癒」即是因應社會越來越大的壓力,由醫生開立處方籤給病人到森林裡參加療程,有預防亦有治療之功效。森林界近期也在積極推廣此領域,我們與醫學、公衛跨領域合作,從科學研究來確認不同林相及植物所釋放的舒緩神經,及加強免疫力(殺手細胞)的化學物組成。所以森林裡有正能量其實不是隨便說說的!

很多人喜歡問我擔任生輔主任的時候,那個學院的學生最難搞?我不喜歡一概而論或太過簡化複雜的人性,但是我告訴你,犯錯後質疑「調查不符合程序正義」,用「精神解離」為藉口脫罪,或為追求立委助理而設計電腦程式打爆立委電話者,以及台大校慶抬棺衝撞體育館,在社科大樓落成典禮拉白布條抗議,或是到傅鐘前高喊學生組工會與老師抗衡的,大部分都不是與自然學系相關的學生。

師法自然,當看到天地之間的浩瀚與自身的渺小,我們看到了不足與包容,絕不是自滿與自我。

生態學裡有「中度干擾假說」,就是說最高的生物多樣性存在於中度頻繁與中等強度的干擾,如果完全沒有干擾,生態系就安靜不活潑,而太過頻繁與破壞性的干擾,則有可能大舉摧毀生態系的動態平衡與自然回復力。

台灣社會現在所面臨的紛擾與敵對、不信任,是否超過了中度干擾呢?然而台灣何其有幸,百分之六十的母親大地是被森林溫柔的覆蓋著,我誠摯地邀請每一位親愛的年輕人,走進山林裡尋找台灣未來的答案!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