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ayDay 板
 
[情報]明周 幻想五月天解散 石頭末日前夕當主唱
Oct 7th 2014, 13:15, by sotv63

作者sotv63 (金多蝦,佳在有你陪我。)

看板MayDay

標題[情報]明周娛樂 幻想五月天解散 石頭末日前夕當主唱

時間Tue Oct 7 13:15:53 2014

幻想五月天解散 石頭末日前夕當主唱 《明週娛樂/時尚》雜誌訪問 【撰文/蘇美如;攝影/高政全; 設計/林世鵬;圖片/相信音樂】      「石錦航」,是跑船的爸爸替他取的名字,但現在他被大家認識的名字是「石頭」,是 五月天那個彈吉他很厲害的石頭。2011年底,五月天世界巡演「諾亞方舟」航向世界,石 頭在揹起吉他前,總先提筆記錄「心事」。2年3個月的巡演結束後,83篇文章與攝影作品 集結成第2本個人創作《末日備忘錄》。他說自己凡事先往壞處想,不喜歡後悔,所以決 定戒菸戒酒,連老婆都說他理性,書裡動不動提到數據、定律和化學變化,聲波一小時可 傳多遠他都知道,隨身包包裡放著的雜誌是「科學人」。他是石頭,但可能不是你認識的 那個石頭。 馬雅年曆末日降臨的前一個月,石頭和自己約定「在末日前必須完成10件事」,包括淋 一場雨、拍全家福照、烤一爐麵包、在日月潭裡游泳,以及寫一首歌。看來不難辦到的事 ,卻成了末日備忘,石頭說,忙碌讓他少了和家人相處,淋雨則要天時地利人和;他真的 寫了一首〈真實故事改編〉,得當主唱,對嘴拍MV,對石頭而言更非易事;就連在日月潭 游泳,也非僅是對體力的挑戰。 旅行先作死亡預想 「後來才發現存在著危險性。當時我身上有浮標,但我一直想,如果浮標掉了、繩子斷 了,我沉下去了,那我擁有的這一切,都會隨著生命的消失而消逝。」成功完成了總長3 千公尺、能見度只有2米的橫渡,石頭心想「活著真好!」直言自己是個悲觀的人,凡事 先往壞處想、考慮最壞的可能。 「可是當我想到壞的可能,就會想辦法讓它往好的方向發展。只能說我想到『最壞』, 也算是某種積極。」所以當然,他也想過五月天結束的那一天,「從開始組樂團開始,我 就會想,五月天會不會在某一個剎那就沒了!可能是意外,或是團員不合。雖然我們在媒 體面前,常說我們會唱到80歲,但這件事還沒發生,你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可以這樣。我會 想,我們5個人真的可以嗎?」原來當主唱阿信拿著麥克風,對著上萬粉絲「信心喊話」 時,站在一旁微笑的石頭,心裡是這麼想。連石頭最在乎的家庭,也在他的「悲觀預想」 裡,「極端一點,就是會想到死亡導致的分離,每次旅行,我都會想到,如果家人沒有我 ,他們會有多傷心難過?」 石頭的「末日備忘錄」清單上,包括「帶全家一起去動物園」和「拍全家福」,他坦言 因工作忙碌,錯過了許多與家人的相處時間,所以「全家一起」絕對是一定要做的事情, 而且越多越好。他在《末日備忘錄》書中提到,自己的「第二人生」早在12年前,老婆在 萬人鼓譟的舞台上,決定將下半輩子託付給他時開始,而2個小孩子的出生,則讓他有了 更真實的改變。 因虎頭蜂得教訓 「大兒子剛出生的前2年,我還是挺自我的。帶著老婆就出去玩,或是巡演中,也會和大 家一起狂歡到深夜。後來我發現,這樣做會帶來副作用,那些後悔跟痛苦,反而讓我更內 疚。」石頭愛運動,但以前「不理性」,一出門騎腳踏車就是2小時失聯,「有次我在下 山的途中發生意外,因為有虎頭蜂叮我,我右手一揮,只剩左手控制的腳踏車頭失去平衡 ,就摔車了。大概有1、2分鐘失去了意識,我不知道自己在哪,也不知道我怎麼了。」那 回除了輕傷外沒有大礙,但對石頭而言,卻是偌大的教訓,「現在我出門,都會讓我老婆 知道我去哪,或是找朋友一起去,當然也會讓我的家人知道我的航班。 石頭不喜歡後悔,所以戒掉了很多,不再喝酒,不再抽菸,雖然仍改不了喜歡挑戰刺激 的個性,但至少不會讓自己受傷。只是誰的人生沒有遺憾?提起後悔憾事,他直言「很多 、很多!」如果真能有時光機,他最想回到國中時期,某個失去理智和奶奶爭吵的晚上, 「那天跟朋友玩到比較晚,回家奶奶就念我,當時被罵到脾氣上來了,就跟她吵架。後來 我氣到用手捶牆壁,把右手小拇指的骨頭捶斷掉了。」事後他自己跑去就醫,接到消息趕 到醫院的奶奶見到他,邊道歉邊止不住哭泣,「她要我不要生氣了。她講這句話時,我就 很難過,也非常後悔。後來彈吉他時也發現,有根手指會比較不靈活,現在想練鋼琴,有 些音我就是按不出來。現在才知道,當時的事竟影響這麼大。」 兒子不乖趕出去 國中就很叛逆的石頭,回想青春期,竟也開始擔心起2個兒子。他相信人格教育的重要遠 超過學識教育,只要見他準備發脾氣,孩子們就知道要遭殃了,「他們知道再讓我生氣, 就會被我丟出家裡!」小兒子就因為常跟媽媽頂嘴,幾次都被石頭「趕出」家門,「我把 大門關起來,讓他一個人在外面,不管白天晚上。等到他反省後,再讓他進來向媽媽道歉 。但哥哥就不會這樣,因為他很早就知道這件事情的危險性(笑)!」 石頭說大兒子有一次不肯收玩具,老婆乾脆把所有的玩具包在垃圾袋裡丟掉,從此要他 收拾,他就不敢不從,「有些處罰不能只做一半,也不能心軟。這個處罰只能做一次,就 要達到作用。」聽來嚴格,但他不算「虎爸」,只是強調原則和方法,譬如小兒子喜歡吃 ,石頭就選擇用「禁食」的方式處罰,「我不讓他吃晚餐,一、兩次之後,他就不敢再犯 。」 與其出一張嘴警告,石頭選擇讓小孩自己「體會」,讓他們知道痛、知道害怕,自然會 選擇避免。但在那之前,他自己得先往危險跑一趟,「你知道黑洞?光線會被黑洞吸收扭 曲,時間、空間都會不見,所以你只能看到黑洞的邊邊,叫做『世界的極限』。我就是去 找那個極限的那個人。我會盡量去靠近危險,知道有多危險之後,就會回來告訴我的小孩 ,那裏很危險不能去。」所以接下來,他繼續列下「萬一」末日來臨前,想完成的事情, 而其中之一,就是學習「如何求生」。 如果五月天和家庭只能二擇一?石頭毫不猶豫回答,「當然選家庭!其實五月天的存在 ,家庭層面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我們沒有那麼重視家庭,很多歌曲就不會出現啊!」     文章連接:http://www.life.com.tw/?app=view&no=177362 網路上看到,我就po了,如果不能po,我再刪除喔!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19.118.220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ayDay/M.1412658959.A.7F8.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