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頭銜漂亮、職位重要」就代表競爭力?錯,你只是個傲慢的老鳥!
Oct 28th 2014, 09:52, by 吳育宏

有機會回到「外貿協會國企班」演講,我除了感到榮幸,還有更多感動在心中。

走在新竹熟悉的校園,十年前那個拖著行李、充滿熱忱的我彷彿印入眼簾。因為當年選擇留職停薪,我很清楚自己做的決定背後是什麽樣的機會成本。雖然不至於到「破釜沉舟」的地步,但是先前的工作經歷的確讓我有更成熟的心態去歸零學習。

從接到演講邀請開始,我就一直思考過去十年自己心境上有何轉變,有什麼心得可以分享給現在的學員。他們之中有人和我當年一樣,必須放棄工作當個「全職學生」。至於大學畢業後直接報考就讀的人,大多也有強烈的企圖心。我希望以過來人身分給他們一些真正有用的心得,就像當年我坐在台下所渴望獲得的。

做出「暫離職場兩年」的決定到外貿協會進修,兩年的薪資和工作資歷是我付出最直接的機會成本。回想當時的心情,是為了追求一個更有競爭力的「位置(position)」。對職場人來說,多益(TOEIC)700分是一個位置,900分是另一個不同的位置。當然,取得「貿協國企班」的結業證書又是一個更有競爭力的位置。因此,我就像田徑場上的選手一樣,努力向前奔跑以取得一個又一個更好的位置。訓練過程感到疲累不堪,前方的終點線就是一個勝利的位置,一個督促自己不要鬆懈的圖騰。

終於我度過全心投入、問心無愧的兩年,順利結業。回到職場後自己的能力大幅提高,確實處於更有競爭力的位置了。然而,當我爭取到更好的位置,別人對我的期待提高,同時也肩負更多的責任。如果只是佔據一個位置、進入舒適圈,但是丟棄初衷、停止前進,我猜自己最終就是成為職場上傲慢的前輩、主管,或者就是格局狹小的既得利益者而已。很明顯的,我不願意成為那種角色。因此,這幾年我最大的心得是:「競爭力並不是一個『位置』。」

在外貿協會新竹校區的大禮堂,我拿著麥克風看著座位上三百多位年輕的學弟妹,當下看似我佔據了比較風光、比較有競爭力的「位置」。然而,我希望傳達的核心觀念是:競爭力絕對不是一個位置。或者說,那些靠一時位置所建立的競爭力,在我看來並不可靠、不真實。

那麼競爭力到底是什麼?我認為它應該是一種「狀態(status)」。舉例來說,兩年的訓練課程再怎麽紮實,都不可能涵蓋工作需要的全部知識,甚至許多商業理論是無法帶到現實世界一體適用的。但是分析問題的能力、面對困難的抗壓性,以及在有限時間內對陌生議題的深度解讀等,都是可以帶出校園、帶進職場的能力。是這些能力讓我們處於一個有競爭力的「狀態」,而非可以停止學習、停止努力的「位置」。

有了這樣的認知,往後對稍有基礎的熟悉領域,我提醒自己不可對既有「位置」感到自滿或傲慢。後進者或許對你現在所處的「位置」給予尊重,但是真正代表競爭力的是一個人的「狀態」,也就是面對問題的敬業態度、判斷能力等。「位置」是靜態的、會消失的競爭力,「狀態」才是是動態的、最真實的競爭力。

腦中畫面回到十年前拖著行李的我,走在貿協的新竹校區。

雖然當時我沒有極具競爭力的「位置」,但是我清楚知道那種初衷和熱情,是最有競爭力的「狀態」。我希望未來不管處在什麼位置,我都維持那樣的狀態直到退休。而這也是我最想和現場聽眾共勉的一句話:「競爭力不是一個位置,而是一種狀態。」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