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Japandrama 板
 
[心得] 衝著佐藤健看的Mr. Brain四&五集半
Oct 27th 2014, 21:03, by lyo1014

作者lyo1014 (lyo (Less is More))

站內Japandrama

標題[心得] 衝著佐藤健看的Mr. Brain四&五集半

時間Mon Oct 27 21:03:10 2014

『Mr. Brain』是木村拓哉2009年主演的日劇,演員陣容可說相當豪華,有香川照之、綾 瀨遙、水島婓呂、大地真央等,硬底子實力派與表現不俗新生代兼具,題材也頗新穎, 以腦科學來推理辦案,每集的犯人都是耳熟能詳的明星,諸如Gackt、龜梨和也、相武紗 季、仲間由紀惠等,從中可見製作群的企圖心。 不過,若非題材本身非常吸引我,給我非看不可的理由,基本上我會看一部戲,全是衝 著喜歡的演員。這次也是,為了最近越來越喜歡的佐藤健,特地看了他客串演出的四、 五集半。說「半」確實是字面上的意思,因為他所演的事件在第五集中段就結束了(這 種狀況我還是第一次遇到),而我對仲間向來沒有好感,便沒有繼續看她客串的故事。 第四集拍得相當不錯,雖然沒看前三集,不清楚角色們各自的背景,但呈現的方式能讓 人迅速進入狀況,科學研究所內的同事之間的互動,以及主角九十九(也就是木村)與 丹原刑警(香川照之)從老是鬥嘴到聯手辦案的過程,也都鋪陳得詼諧有趣,不落俗套 ,頗有當年『Hero』那種緊湊明快又充滿默契的感覺,看著看著,逐漸產生補完全劇的 欲望。 只可惜,這種感覺只到第四集為止。 編劇之一是寫出經典日劇『白夜行』的森下佳子(後來的『鳶』也是她),製作人石丸 彰彥與他經常合作的班底,所製作的日劇在我心目中也都等同品質保證,想不到這事件 在第五集的收尾,只能用「粗糙」兩字來形容。犯人不難猜、沒有引人深思的哲理、許 多細節無法自圓其說,感覺結束得頗為草率。 後來在網路上查這部戲,評價最好的已是這兩集,連大結局似乎都不是很有力,若不是 對演員很有愛,或許也不是非看不可。 選角方面我其實挺喜歡的,木村不管演什麼,說台詞的方式和表情的運用看起來都差不 多,特別是演同一類角色時,感覺只是換個名字身份造型而已,一定會讓人一眼看出是 木村,個人風格強烈。喜歡的很喜歡,不喜歡的就覺得他沒演技。 我對他這類型的演員沒有太大意見,他本身的明星魅力也很足夠,只是對我這種容易膩 的人來說,變色龍型的演員來得更討喜。水???和香川照之就屬後者。水?兩個月前才剛 演完『我的帥管家』,一轉眼便從冷靜沉著的酷男管家,變成毛毛躁躁的年輕警官,表 情豐富可愛,乍見我還不敢相信是同一人。香川照之也一樣,實在難以想像這陽剛硬派 的刑警,就是(目前同時在看的)『龍馬傳』裡那憤世嫉俗、一心往上爬的髒小子。 有趣的是,這兩人加上綾瀨遙,都跟佐藤健合作不只一次,在鋼琴室內圍繞佐藤健一字 排開的場景,看在我眼中真是錯亂(笑)。 日本演藝圈好像總是這樣,有些演員一次又一次同台共演,有些演員則多年苦無合作機 會。看他們劇中的角色關係一變再變,也是一種另類的樂趣。 綾瀨遙這時已演過多部出名日劇,在圈內屬一線女星,但我覺得她不是天才型演員,在 演技上缺乏令人驚豔的才華,只是憑個人努力一步一腳印地進步。這次她演木村的助手 ,明明角色設定還算有趣,由她演來卻無趣至極,在淪為花瓶的邊界徘徊,氣勢完全 被寶塚出身的大地真央,與影后級的木村多江蓋了過去(不過大地真央的角色挺煩人的 )。 木村多江是最令我眼前一亮的。之前看她演過多次惡女或瘋瘋癲癲的女人,也有楚楚可 憐的苦命女,這回算是集大成,面貌不斷變化,忽而是個關心弟弟的姐姐,忽而冷酷世 故地怒喊:「要照顧一個記憶障礙的弟弟,你們以為很容易嗎?嫁禍給他也是當然的! 」態度一會兒輕佻,一會兒又滿含無奈,讓人難以捉摸,第一次看她演戲有過癮的感覺 。 但是也好令人心痛。 中川純和中川優這對姐弟,讓我想到『白夜行』中的雪穗和亮司,為了坦護彼此,犯下 不可彌補之罪。只是弟弟比姐姐好一些,因為腦部受創,造成記憶障礙,之後發生的事 情,只要過一小時就會忘記。但姐姐就沒這麼好運了,她只能一個人背負一切活下去, 孤獨地保護著宛如白紙的弟弟... 即便如此,她還是毫無怨言地照顧他,不希望他受到絲毫傷害。或許就連深愛著她的未 婚夫,在她心目中都比不上弟弟的十分之一。他為她被殺,她沒有時間悲傷,只擔心弟 弟又是為了自己失手殺人,一心思考著該如何救他。這未婚夫說起來,也是個令人同情 的角色。 事實上,活在痛苦中的不只有純,優表面上忘了一切,其實深層意識裡對於感情的記憶 還在,因此他聽到殺人當天所做的曲子,會情緒失控到引發過呼吸症,只有聽到自己過 去所做的曲子《追憶》才能平靜下來。而《追憶》背後所代表的,正是他與姐姐之間最 美的回憶。 如同一樣患有記憶障礙的作曲家拉威爾,日後聽到當年為死去的公主而作的帕凡舞曲時 ,驚嘆:「這首曲子太棒了!」優也在聽到《追憶》後,由衷地笑道:「真是首好曲子 。」因為創作當時的感情,已經深深刻印在腦海,他永遠也不會忘記。 那感情,就是他對姐姐的愛。 所以九十九對純說:「對優來說,妳就是永遠。」 雖然我不認為優忘不掉這些可怕的事情,並不值得九十九笑著說出來,這根本不是好事 ,也違背純想要保護優、不讓他受污染的初衷,但對純來說,這番話算是一種極大的救 贖吧。 關於優的設定,我很好奇患有記憶障礙的人真是這個樣子嗎?隨身帶著小筆記本和筆, 記下自己做過的事,忘記之後,又記得翻開來看。說起來很繞口,但「記得自己會忘記 」這件事本身,就頗為匪夷所思了。總覺得像歐美片『我的失憶女友』所呈現的那樣, 每次記憶更新都等於重新來過,會比較合理一些。 另外,或許優在患上記憶障礙之前,本身就已是自閉症一類的患者了,天才型的人物通 常如此。否則就算有記憶障礙,應該也不會因此一臉恍惚迷茫,連自己渾身浴血與屍體 同處一室,都能泰然處之才是,畢竟他得的並不是老人痴呆症。 撇開這類疑似設定上的盲點不談,佐藤健的表現可說是可圈可點。正如許多日本網友所 形容的,佐藤健具有牽動劇情張力的特殊才能,即便演技稱不上純熟,還有些許青澀, 卻很有存在感,舉手投足間已具大將之風(或說鎮場氣勢?),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他這次的角色並不好演,台詞很少,也不太需要運用眼神,因為優活在自己的世界,總 是雙目無神地盯著前方。能夠表現他內心世界的,就只剩下彈奏的鏡頭。這部分需要肢 體動作的配合,不只臉部要有戲,眼睛要有戲,他的手乃至整個身體,也都要有戲。 而佐藤健幾近完美地演出了內心摻雜些許不安,逐步變得緊張,驚恐,終至情緒失控的 變化,令人不禁跟著屏住了氣,最終一起被捲入情感的漩渦中,喘不過氣來。 這時的他,還未能將虛無的眼神表現得淋漓盡致,像飾演拔刀齋時那般鬼氣逼人,雙目 微睜的模樣還看得出斧鑿痕跡;微笑時的溫柔感,好像也不如先前『電王』裡的良太郎 。但一些細微處,已可看出他後期演技的雛形,讓人不由自主地感動;迥異於前作『我 的帥管家』的角色形象,也令人眼前一亮,再一次證明他也是個變色龍演員,能夠自由 游走於不同類型的角色。 難怪他的表現,能讓木村拓哉、香川照之這些在演藝圈打滾多年的前輩,也賞識不已。 題外話,就在這部戲開播不久前,水???和佐藤健上『SMAP X SMAP』宣傳『我的帥管家 』時,主持人中居正廣曾半開玩笑地說:「水?一定可以跟(看N遍『從天而降的一億 顆星星』而很傾慕的)木村合作,機會一定會很快到來的!佐藤健大概就不行了。」 不知那時這兩位是否就已敲定要演『Mr. Brain』?若否,這番話事後重看,還真是令 人莞爾呀。 另外佐藤健演這部戲時皮膚還是好黑,感覺不太像深居簡出的樣子,若外型上能更加蒼 白,並染回黑髮,應該會更貼近中川優這個角色吧。 無論如何,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現在心態已經轉變,對他越來越有愛了,總覺得劇中的 他好惹人憐愛啊,有一種激發母性的特殊氣質,讓人不由自主地想要保護他。特別是情 緒失控的兩場戲,與因過呼吸症而痛苦倒地的場景,他那失驚睜大的雙眸、無助又無辜 的神情,看在我眼中就像小動物,或說小天使,忍不住自虐地一遍又一遍倒帶重看。 因此,就算這部戲不盡完美,中川優仍是我非常喜歡,也非常難忘的一個角色。 -- 歡迎到我的部落格來看更多文章喔:http://classic-blog.udn.com/lyo1014 我的人生,就像在白夜裡行走一般。 That's way of lif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0.47.31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Japandrama/M.1414414996.A.B6F.html ※ 編輯: lyo1014 (111.240.47.31), 10/27/2014 21:03:37 ※ 編輯: lyo1014 (111.240.47.31), 10/27/2014 21:03:56

jadenew: 其實這部最好評應該是仲間客串的集半才對 10/27 21:08

watermelon20: 首播看一遍就沒看了幾乎全忘了XDD 印象最深是仲間~ 10/27 21:19

maoju: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佐藤健和仲間的那幾集,演技太好了 10/27 21:22

maoju: 但是嚴格來說印象最深刻的是"客串",每集都請來大咖演出 10/27 21:25

maoju: 甚至杉本哲太演出ep1的醫生時,連正面都沒有,只有右後方 10/27 21:26

maoju: 45度角,畫面不到30秒 XDDD 10/27 21:27

maoju: 一堆人客串小配角都在比誰的畫面短,只有廣末涼子最多XDDD 10/27 21:28

blake7899: 仲間那1.5集很棒啊 10/27 21:45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