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 Under the Skin (2014) 肌膚之侵
Jan 4th 2015, 12:18, by hunter7973

作者hunter7973 (killer)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Under the Skin (2014) 肌膚之侵

時間Sun Jan 4 12:18:31 2015

(海報&文字) Under the Skin (2014) 肌膚之侵\皮囊之下 Director: Jonathan Glazer Under the Skin這部電影在2014總是被許多外國媒體拿來與史丹庫伯力克的電影相提並論,到底有沒有高估這部電影不得而知,但這部電影的確是2014電影中令人眼光為之一亮的作品,這Jonathan Glaze在這部新作之中大膽的翻玩著許多人所做不到的敘事手法、鏡頭(而且還做得相當的棒) 肌膚之侵絕對不是一部簡單的科幻電影 他從頭到位,完全沒有用旁白來解說或表明他想表達的是什麼 他用他的畫面來說敘事,光憑這一點我想這部電影就值得一看 少了話語的限制,畫面在每個人的腦中都有無限種理解的可能(又或是無需要被理解) 儘管許多人念茲在茲的都是女主角(Scarlett Johansson)迷人的胴體,導演的確在這一點吸引了許多人進場觀看此片,而這部電影也所言不虛的讓眾人看到了所期待「誘人」的裸體,但有沒有享受到就不得而知了。鏡頭所呈現的事物朦朧而神秘,無怪乎許多抱著可以看到養眼畫面的觀眾們齊聲撻伐這部電影的糟糕。 說穿了這部電影其實相當簡單,劇情平鋪直述相當好懂,若要我以最淺顯的幾句話來描述這部電影,這就是一部外星人來到地球覓食、尋找自我後反被人類所殺害的電影,聽起來很平凡,但他的呈現手法實在令人讚嘆。 姑且不提這部電影中許多「人類」的道德觀,Jonathan Glaze以實驗性的手法敘事,大大的挑戰了以往電影中的限制,主角從何處而來、又往何處而去、目的為何、甚至連個名字都沒有,他全片幾乎已畫面代替話語取代了以往電影中充斥的旁白、對白,語言之餘外星人似乎在電影中就是一個誘捕食物的「工具」罷了。視覺上這部電影帶給我們的是一個魔幻絕美的世界,這個在蘇格蘭深夜出沒不斷誘捕著食物的美艷外星人,它所呈現的消化手法更是令人大開眼界,我敢說他那個吸收人類的瞬間是近年來科幻電影中最具衝擊性的一刻(至少是之一)那個在無盡黑暗中飄蕩的人皮,令我看的目不轉睛,這種絕妙的邪典手法吸引著我,ꐊ␂_的期待再次看到她的「覓食」,這種特異的感覺跟伴隨著詭譎的配樂不斷的出現在這部電影之中,結尾前脫掉外表的那一刻不知道將來有沒有機會變成Cult史中的經典一撇呢哈哈。 後半段部分的電影,藉著一次的意外覓食讓女主角的心中(若她有的話)產生了微妙的化學反應,她反常的饒了那個相貌絕醜害羞的男子。意外撞見鏡子中的自己,使她陡然間在自我認知上產生了強烈的懷疑,她似乎突然間發現到自己原來長得這麼像人從而想要體會當一個「人」的感覺了,或許在撞見鏡中的自己那一刻,她就不再是一個外星人,她也陷入了過往人類最深層的痛苦裡,那個追尋「存在」的大哉問之中。她慌亂嘗試地去體會一切,但很顯然一切的嘗試最終以失敗告終。(人類還是看到辣妹就想搞一炮,這點我想在拉斯馮底爾的《性愛成癮的女人》中可以看到更 多酸溜溜的的闡述) 這部電影以一個特異的外星人的角度切入人類社會,冷漠的看著一切,直到在我自我認知上產生疑惑,心生困頓最後反被她以往認為不值得一提的人類所害,你說這部電影很普通嘛? 我覺得這故事挺美的,就像最後飄蕩於雲朵之間的煙霧、灰燼看似無語卻似千言萬語,沒有說什麼卻說了什麼,若硬要形容這是什麼感覺,或許就跟銀翼殺手中我最喜歡的對白,帶給我的感嘆蠻像的。 Deckard: Where did I come from? Where am I going? How long have I got?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2.251.157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420345114.A.B4C.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