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穆斯林只是個假議題!一個在瑞士教書的台灣老師:查理週刊事件的真相其實是...
Jan 13th 2015, 17:10, by 黃世宜

雖然我在瑞士高中上的是中文課,但在課堂上,我們還是經常會針對時事進行討論。因為學習任何一種語言,就是進入另一種生活的漫長過程。而生活本身,是無法割離任何一種話題的。

「昨天在巴黎,很遺憾發生了血腥的查理事件。」我沈默一會「不知道你們有什麼看法?願意分享一下嗎?」

突然整個班像是衝出籠子的麻雀,到處都是吱吱喳喳,討論一如往常非常熱烈。我的瑞士學生們一向如此,問他們有沒有意見要發表,總是相當踴躍,毫不猶豫羞怯。

「對不起,你們這樣同時一起大聲講話,吵成一團,結果根本沒辦法好好聽清楚,你們每一個人到底在說什麼。」我苦笑,「大家先安靜。然後重新一個個舉手,舉手之後慢慢說。其他人呢,先靜下來一起聽,等別人發言完再回應,好嗎?」

重新來過。這一次好多了,發言討論終於得以順利進行。

「首先,我想先譴責造成這一次悲劇的暴徒,為死傷者默哀。」一位臉孔看來就是歐亞混血兒的穆斯林女孩說,「我是反對暴力的。因為很重要,我必須講三遍。我反對暴力,我反對暴力,我反對暴力。」

這一位穆斯林女孩繼續很嚴肅地批判「但我必須得說,《查理週刊》本身,的確很有事。他們明明知道,有哪一些穆斯林議題是非常敏感碰觸不得的,卻又故意不斷去嘲笑、去刺激我們。

女孩接著加重語氣「對,刺激。就是這個詞。《查理週刊》先前不會不知道穆斯林的底線,還故意踩踏,結果激怒了少數極端的穆斯林。撇開這一件暴行不談,在這一種情況下,週刊路線如果是無止盡地繼續激怒對方、以傷害別人的信仰為噱頭,並且還稱此為『言論自由』,那我實在無法苟同啊!

有一位綁著棕色大馬尾的褐眼女孩,接著舉手發言回應「很抱歉,我不同意你的看法。」

褐眼女孩說「你提到的『底線』還有『刺激』,是站在你的信仰去看。以我們這一些非穆斯林的立場來看,如果接觸到不一樣的想法、思維,我們是會想去質疑的。而《查理週刊》,則是採取了『諷刺漫畫』這樣的一個角度,去看待跟自己不一樣的事物而已。他們哪裡會想到,竟然會有人無法包容『異見』到這樣的嚴重地步,這可是付出血的代價呀。」褐眼女孩繼續滔滔不絕,「所以,我會認為說,你提到的刺激,應該指的是,針對『極端激進的穆斯林』而言吧。我相信,在穆斯林中,也有許多的派別吧?有溫和派、也有激進派,所以,你可不能一概而論,把所有不同派別的穆斯林,都彼此畫上同一個等號吧?」

穆斯林女孩聽了,思考片刻「坦白說,我得說那一些暴徒根本不是穆斯林,連激進派穆斯林都不是。我只能說,他們就是瘋了,完全失去人性。」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