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Boy-Girl 板
 
Re: [求助] 沒辦法忍受女友一直加班...
Mar 8th 2015, 10:23, by cecilis

作者cecilis (cecilis)

看板Boy-Girl

標題Re: [求助] 沒辦法忍受女友一直加班...

時間Sun Mar 8 10:23:49 2015

※ 引述《gay0914 (是飛人類,不是gay人類!)》之銘言: : 版上的各位大家好...小弟在此詢問各位一個困擾在下很久的問題,為此我和她討論了很多次,但是一直沒有結論... : 我的女友是一位牙技師 - 牙體技術師,也就是專門負責各種口內植入物的製作,加工等的精密技術(只要差一點點,病人就沒辦法有舒服的咬合,或者是會破壞擬真的美感,一看就知道是假的),目前她進入一間牙醫診所工作半年多。 : 女友工作有固定班表,每一個班的時段都是固定的,一週的班數也是固定的。但是她有時會因為某些原因而晚下班,有時又會因為人手不足的問題而被叫去診所加班。聊天問起工作的內容,很多都是做一些與牙技師不一定有關的事:準備器材,打電話約病人,叫貨備料等。聽到了這些,我常常和她有以下的對話和爭論... : 1. 我:「如果妳晚下班了,公司會不會給你加班費呢?」 : 她:「加班費已經包含在薪水裡面了!而且同事會因為我準時下班而討厭我!之前有一個同事就是因為太準時下班而每月評價是最低的!」 : 2. 我:「為什麼你會晚下班呢?」 : 她:「因為我的工作是責任制的,沒有做完不能走啊!」 : 我:「既然是責任制,為什麼上班還要那麼早去打卡呢?」 : 她;「主管說要我們早點去的!」 : 3. 我:「為什麼你要做那些一看就知道不是妳需要做的事情呢?(有 : 這些事情應該可以找牙醫助理或行政助理來做)」 : 她:「這些是我自己要學習的,而且主管也說這些是我該做的!」 : 我:「這些工作契約裡面都沒有特別標註嗎?」 : 她:「工作契約哪會寫這個!工作內容加班費什麼的本來就沒有列在契約裡面啊!」 : 4. 我:「這樣是不合法的!妳要把自己的打卡紀錄拍起來,這樣才可以保護自己!」 : 她:「我實習的時候就做過了啊!但是拿去找學校老師他們也幫不了我...」 : 我:「那就是不合法的啊!需不需要我幫你拿去勞工局檢舉?」 : 她:「你以為有多少事情是合法的?我的同學她們的狀況更慘,她們都想到我這邊上班了!」 : 唉唉...我也不是故意要找麻煩,看著她這樣那麼辛苦,又不懂得好好保護自己,我在旁邊看得真的很不忍心OAQ下班之後的電話纏綿,被這樣的事情破壞,怎不讓人憤恨難耐? : 在此特別澄清,我絕非刻意偷渡這個敏感話題,但是就在剛剛,她卻因為我的追根究柢而不理我了,還說「哼,你根本不了解狀況!」 : 請問我該去勞工局檢舉嗎?該怎麼樣才能把女友從鬼島的奴性思維中拯救出來呢?我已經試過了好多次,卻都沒有辦法了... : 以上,手機排版,請大家見諒,並感謝大家的收看<(_ _)> 原PO你好,因為你女友的情況讓我想到我自己之前的經驗,所以我想和你分享一下我的想 法,我話比較多,可能會有點長。 首先如果做的是醫療(急重症或護士,etc.)這種需要隨時on call的工作(我想眼科醫美 科相對不需要),加班是不可免的,如果從事這種行業,另一半要多關心、少責備,因為 人要病或死不會有預告,他本來就必須隨時待命。 那麼說說我的事吧。 我去年畢業,第一份工作是國外業務助理。你知我知隔壁的小黃都知道,台灣的業助很有 機會變成業務,變成業務就意味著這個客戶如果跑了,你就慘了。我大概當了五個禮拜吧 ,可以用我的id去job版搜尋文章,我發了兩篇,你大概就可以知道我工作的情況。這說 起來很雜,我不贅述,總之是需要加班到這時間的工作量沒有錯,東西也無法帶回來,因 為工具/資料都在公司。 那個時候我經常加班,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的班,我大概去到第二週開始就都八九點才回 家,雖然我家距離只要走路五分鐘左右(可能這工時對某些自詡敬業的人來說太短了)在 這時候,我家人其實都還是很支持我,畢竟新鮮人要找工作很不簡單(起薪高、前段大學 、去國外、嘗試國考等等我都沒有,所以想討論這問題的請左轉。) 但在第三週開始,我爸受不了了。 我想男生對這種事情的耐受度比較低。 原本我晚回家,家裡會給我留飯,跟我說快點去休息洗澡,但從我有一次十點到家以後, 我爸臉色不是很好看,之後他三番兩次說「你們公司怎麼這樣」、「都不用休息就對了」 云云,不像原PO你這麼理性考慮到勞資問題,聽得出裡面有更多是單純為我心疼。但是這 些話還是對我造成了很大的壓力,加上公司事務繁多,我身體變得很差,有時候蹲在倉庫 發呆我會開始哭,也不是因為難過,就只是覺得很累。 只要是對當事者抱怨他的資方,就算他知道你在關心,他還是會很有壓力。因為愛你的人 會捨不得你傷心,他會在「想做好工作」跟「不想讓家人/另一半擔心」而掙扎。這種感 覺我告訴你,很煎熬。原PO你的女友在聽到你這些話的時候,一定也知道你不是在怪她, 但她如果喜歡、或至少想要保留這份工作,那就會很難受。 我想如果原PO的女友跟我一樣是個對工作很認真、不敢怠慢的人,她的心情很有可能像是 上面說的那樣;而處境可能多少像我下面說的這樣: 我在那份工作上撐下去的原因不是我敬業,只是我很怕自己找不到更好的工作,現在我偶 爾會跟我爸開玩笑說:「我能力不夠啦,只能賺這種工作的錢。」這是玩笑,也是實話。 台灣的工作不好找,而因為知道這點所以壓榨勞方的老闆也很多,這些我都非常清楚,但 是「會因為檢舉而改變的公司,很少」。大家都知道原PO希望可以讓女友工作的環境好一 點,至少有加班費或其他補貼,但是如果那家診所已經立足有好幾年,你認為真的沒有人 試著檢舉過嗎?大部分的人都是抱著「我不做還有很多人要做」的心態撐著的。 雖然我不想多說什麼,但是在底下回覆原PO的人,有些人讓我深深地覺得悲哀。 來說說原PO你可以做的事情吧。在我覺得每天都很累的第一份工作期間,對我有最大鼓勵 效果的,就是回家時聽見的一聲「回來了啊,待會吃飯」或是「你的飯在電鍋裡喔」,以 及一句「辛苦了」。發薪水的時候,爸媽拿著我的薪水袋,露出欣慰的表情,是讓我想繼 續做下去的動力。雖然我很想離職,也知道他們會支持我,但我很怕離職後沒有工作,所 以我撐著。我想,原PO的女友一定也是因為「某種理由」而撐著,或許是那家診所有他可 以學到東西的一面、或許是她不想再找新工作,但這個理由還存在的時候,原PO需要做的 絕對不是拿勞基法出來說她,這只會讓她卡在「工作環境的氛圍」跟「男友的逼迫」中。 很多時候,當事者自己心裡都明白,只是無力改變。台灣的大環境很難改變,所以很多人 說第一去國外第二考公職,再次重申醫療業除外。 調整自己的心態吧,能講到多少分鐘的電話就是多少分鐘,珍惜講電話、見面的時間,讓 女友知道永遠都有人在她被外面欺負(雖然她說這是學習)完回來後,有人會關心她,而 不是拿更多的難題來考驗她。當她在家裡/伴侶身上得到支持的力量,就會更有幹勁去面 對工作,這是我的經驗。 但是,原PO如果覺得這個環境不適合女友,也可以找個時間去看看有沒有待遇更好的診所 --其實不曉得原PO有沒有感覺,當妳女友不是用「這裡比較好」而是用「別人還更慘」 這種比較法來說明她的情況,就代表那其實也不是什麼好地方--或是她的專業能做的工 作,在她能接受的情況下跟她討論看看換工作這個選項,畢竟人一輩子不是只有一個工作 ,如果女友在這家診所學夠了專業技能,想跳槽到更好的地方,那就用不著勞基法了,對 吧?在那之前,跟女友一起設定一個時間,看她想要兩年或三年後,換一個更好、更能發 揮她能力的地方,到那時候,原PO也會陪著她。我想對很多女孩子來說,這比勞基法都要 有用很多。 雖然很消極,但我只能說,山不轉路轉。台灣的環境很差、很多資方很壞,所以我們只能 改變自己然後把自己的時間浪費在更值得的地方,不要再跟那些老闆攪和。我現在已經換 了一個新的工作,雖然偶爾週末也要加班,但是我樂在其中,而且老闆也會鼓勵我們偶爾 請給薪假休息,對我來說比上一份工作要好上很多,但我還是會努力學習,再去找更好的 工作。人不是一輩子都扎在一個地方,而工作久了以後人會發現,以前以為重要的東西, 其實都是敝屣。相信原PO的女友很快也會體認到這點。 以前聽過人說,人都有五顆球,叫做家庭、愛情、工作、健康、友誼。 只有工作是顆橡皮球,掉下去還能再彈起來; 其他四顆球都是玻璃球,掉了,就碎了。 希望原PO體諒女友心情,也希望女友可以多思考要如何在工作跟其他事情取得相應平衡, 不是為了男友,是為了自己的未來。人生也好健康也好家庭也好,工作這個成份隨著人的 成長,是慢慢要放掉一些,去跟其他事情平衡的,這樣人生才會快樂。 下面可以跳過。 醫療業除外,我認為很多時候要求員工加班,就是要給出相應的報酬。要求別人為你的事 業付出時間、心思甚至健康,沒問題,請給他酬勞。人並不是為了另一個人(況且還不是 家人)而活的。在台灣,認真負責的工作心態,在某些無情的資方眼裡,也不過是寫作 「敬業」唸作「加班不用給薪水」的話術。我對這點一直都非常反感,不過能力差領人錢 的,也不能多說什麼,以後要嘛去找對員工更珍惜的老闆,要嘛繼續用「優良員工」的自 我麻醉過下去,這都是個人選擇。 總之,希望原PO跟女友可以過得更好。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4.11.173.3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oy-Girl/M.1425781432.A.4D9.html

AllenNovak: 太專業只能給推了! 03/08 10:36

tapu: 專業推推,曾經服務業心有戚戚焉 03/08 10:59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