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別怕黑天鵝,天塌下來也有美中撐著
Jan 21st 2015, 10:45, by 富先生

2015一開年,市場就來了好多黑天鵝!

先是油價暴跌,引發股市重挫。之後希臘財政赤字嚴重,退出歐元區問題引發市場緊張。同時又有瑞士棄守瑞郎,攪亂全球金融市場,不少歐洲外匯交易商還一夕破產。

這些突發因素讓全球股震盪劇烈,讓人不知如何佈局這一個羊年。

不知該怎麼辦,就只好請教投資的「老先覺」。在我們公司被尊稱為「智者大師」的阿富副總,因為擅長投資,一向是我請益對象。這一回,我找了個「領到年終獎金該如何投資」的問題,藉故請他喝了杯咖啡,想要好好問個徹底。

但我的問題才剛一開口,就馬上被阿富副總戳破了。他說:「你已經算半個投資專家了,還來問我年終獎金該如何投資?你自己會怎麼做呢?」

我說:「大概會分成三等份,拿出三分之一來過年,剩下三分之一進行保本的定存或買債券型基金,最後三分之一才進行股票類資產的投資。」

「你都有想法了,還來問我這種理財基本題?想必真正要問的,是你那最後三分之一該擺哪兒好吧?」阿富副總說。

做好核心衛星配置  喜迎全球經濟3.5%成長

我搔搔頭髮,很不好意思地說:「也沒錯啦,看到今年元旦過後,全球股市都不安份,難免有點緊張嘛!」

「你幹嘛緊張呢?你不都已經做好核心、衛星各半的佈局了?這樣已經算是傾向看法中性、穩健的佈局了耶,表示你對今年投資市場抱持較為謹慎的態度。這樣是對的!」阿富副總喝了他點的曼巴咖啡說。

「是!是!是!」我也喝了一口我的巴西咖啡說:「總是怕投資血本無歸啊。」

阿富副總說:「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預估值,2015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達3.5%,比去年的3.3%高。有這個基本面保證,你還怕什麼呢?」

「但是本來預估是3.8%,後來修正為3.5%,難道你不怕嗎?」我問。

「這倒是個好問題,但可以來了解一下下修的原因為何?」阿富副總說:「我想,原因不外歐元區及日本的經濟停滯,以及新興市場國家的中期經濟成長預估下調所致吧?」

「先進國家與新興市場全都下修經濟了,這樣你還不擔心啊?」我說。

美國上調經濟成長率  強勢美元帶動美股火力旺

「擔心什麼呢?火車後面的列車車廂變慢了,但火車頭還是穩穩向前跑,就直接投資火車頭不就好了?」阿富副總繼續喝著咖啡說。

我對他的淡定感到很不可思議,卻又覺得投資是該如此老神在在才對。但,淡定的理由為何呢?

阿富副總說:「成熟國家的火車頭是美國,今年 GDP 增幅預估由原本的 3.1% 調升至 3.6%,美國企業獲利成長率也有兩位數以上,而今年企業配發股利的意願也增高。加上美元升值趨勢未變,這些強勁的經濟數據表現,不是讓人很興奮嗎?」

「可是,那是美國啊!」我說。

「但我投資的,就是美國啊。」阿富副總說。

(「耶~~好像很有道理耶。」我心中OS。)但是,我還是繼續問:「難道就只投資美國,風險會不會太高?」

中國加速改革  新四萬億政策添成長股題材

「就像我喝咖啡,喝的是曼特寧加巴西咖啡的混搭口味,投資先進市場的龍頭之外,當然也要配上新興市場的龍頭---中國,才夠味啊。」

阿富副總接著說:「中國為了刺激經濟增長速度加快,正在加速改革,加上貨幣寬鬆,人民幣也是少數能與美元抗衡,同步呈現升值的國家,而滬港通之類的資本市場國際化政策仍在持續,沒什麼理由看壞這個市場。」

「但是,中國禁奢,讓民生消費成長力道沒有往年那麼猛,你不怕這個人口內需題材不再生猛有力嗎?」我追問。

阿富副總還是一派輕鬆地說:「舊題材或許不生猛,但是,改革題材下的基礎建設、地方特色產業,和中國政府正積極推動『新四萬億』(4兆元人民幣)政策所點名的電子商務、觀光、媒體影視與汽車等產業,成長力道不是正夯嗎?」

(「咦~這樣說來,我還擔什麼心呢?」我心中又OS了一下。)

「這樣說來,如果要投資美國這輛火車頭,也可投資其中的引擎—美國科技股;要投資中國,還不如投資拉抬中國經濟的亞洲成長股與小型股。這樣說,對吧?」我說。

「看來,你終於安心了!」阿富副總笑著說。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