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這位老師設計一個20分鐘的釣魚遊戲,卻改變了學生一整年!
Jan 23rd 2015, 01:54, by 金·碧登

圖片來源:Brad Flickinger @ Flickr , CC BY-SA 2.0

建立充滿美好化學反應的人際關係
有意義的人際關係不會平白無故「發生」,最有影響力的關係,發生在我們心甘情願付出自己、全心全意試著了解對方的時候。

在這裡,你將學會建立人際關係的重要性

弗雷迪是一名開朗的七年級男生,每天都在下午三點零二分準時衝進我的教室,手上拎著課本和報告,衣服穿得亂七八糟。他那嘶啞、嘹亮的嗓音,在他出現前幾分鐘便已昭告他的到來。弗雷迪總有俏皮話可講,只是許多同學聽不懂他的幽默。他是擾亂教室環境的高手,且似乎無法理解別人發出的社交信號。他是那種會莫名其妙摔下椅子的孩子,也是那種隨時都得上廁所、削鉛筆、丟垃圾,或找到其他任何藉口離開座位的孩子。

不少老師和學生都覺得弗雷迪很討厭,他自己也知道。他不假思索地告訴我別人不喜歡他,雖然是笑笑地說,但我可以感受到他故作堅強背後的難過。我當然也了解其他人的無奈。儘管他會做出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舉動,但我知道他本性並不壞,看得出他可以是個聰明、有創意的人。我盡可能接受他那旺盛的活力,雖然我常因為他不守規矩,而不得不罰他安靜吃午餐,或是放學後留校。

從對方的角度思考

某個週五下午,我接到一通重要電話。對方告知我是某項教學大獎的入圍者,而且,下週一將有7位評審來看我下午3點那堂課的教學情形。

我的思緒開始快速奔馳。問題可大了。3點那堂課意味著弗雷迪也會在班上,於是我做了任何有邏輯思考能力的人都會做的事—想想有什麼辦法可以不讓他來上課。我走進我的教室,坐下來想想該如何處理這件事。說巧不巧,就在陷入沉思之際,我愕然發現自己正坐在弗雷迪的座位上。當下一股罪惡感襲來,我領悟到,如果只為了討好一群評審,就設法在教室裡創造一種虛假的祥和感,那我就是全世界最虛偽的人。

我從弗雷迪的角度思考這是個怎樣的班級,又想到他世界裡的每一天會是什麼樣子。弗雷迪一定在其他人看他的時候,看見了不耐煩、挫折感及惱怒的情緒,我懷疑他是否也在我眼中看到了這些。

我鼓起勇氣,重新檢視自身處境,陪伴在學生身邊。誰在乎那群評審想什麼?

看見他人內在的美好

週一早上,我到學生們的原班,告訴他們今天下午有幾位重要人士要來看我上課。我跟這些學生說,我知道他們一定會表現得很棒,並且朝弗雷迪眨眨眼,對他微笑,讓他知道我相信他。他點點頭,明白我這番話是在說給他聽。

3點快到了,我也準備好了。我的教室有兩扇門,一出一入。我站在入口處迎接學生和評審,期間回頭望向原本應該空無一人的教室,卻大吃一驚,因為弗雷迪已經從出口溜進教室,成為第一個到班上的孩子。他雙手緊緊疊放在桌上,用力到指關節都變白了,笑容也僵了,眼睛和臉頰像河豚般鼓起。你試過把籃球壓入水中嗎?只要一放開手,球就會彈回水面上。這比喻最適合用來形容當時的弗雷迪,彷彿有一大群隱形天使代替我在那兒按住他,讓他好好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我知道只要那些天使一放開手,他就會彈起來撞到天花板,可是那節課進行得十分順利,學生們興致勃勃,弗雷迪也表現出高度的學習欲。那整節課,我可以看到其他學生看看他又看看我,彷彿在說:「弗雷迪今天是怎麼回事?」

30分鐘的課即將結束時,7位評審準備前往學校另一頭的會議室完成那次評估。課程結束前,我問班上同學:「有沒有人想帶評審到會議室?」

弗雷迪的手像飛彈一樣舉起,並來回揮動。我掃視教室,尋找另一位更適合帶路的學生,但他的熱情卻又不容忽視,況且所有評審都對這位整堂課魅力十足、表現無懈可擊的男孩,流露出疼愛的笑容,因此最後還是由弗雷迪引導他們離開教室。他腳程很快,那些評審得小跑步才趕得上他。

直到今天,我仍不知弗雷迪是帶著評審用跑的到達會議室,還是他中途停下來,告知他們正確的方向。我只知道他太早回班上了。門碰地一聲打開、摔向牆壁,弗雷迪以他特有的方式衝進教室。

「剛才真是我這輩子最長的一小時!」他一邊大喊,一邊用雙手抱住頭,彷彿他的腦子會在那瞬間爆炸。那堂課才30分鐘耶。

頓時,整間教室爆出哄堂笑聲,淚水也順著我的臉龐滑落,全班似乎都笑得停不住。最後,我平靜下來,看著弗雷迪說:「你今天表現得太棒了,最完美的學生不過如此,謝謝你。」

你猜他怎麼回答?「我今天一定要乖乖的,不能搗蛋,因為我太愛你了。」我的情緒徹底決堤。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