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Mobile01最新文章
 
老車不死-14年老馬車125浴火重生
Feb 1st 2015, 15:00


  上圖左下角那台2001年黑色馬車125,可說是我人生中第一台機車,從大學一年級開始,經過研究所、當兵、人生第一份工作,這台車陪伴我渡過將近十年的歲月,大學時跑過無數次南橫、大埔、研究所時跑遍基隆台北,本人踏入社會後,它還是一樣盡責的載著我和女王在高雄到處趴趴走.
  2001年是個數位相機還不發達的年代,洗底片很貴,因此也不習慣拍照,上面那張照片是我大學時瘋狂玩車的唯一證明.

  到了2010因為車子年事已高,雖然有在保養但是還是敵不過歲月的摧殘,車上部品一件接著一件故障,由於之前在光陽工作,藉著對光陽車系的熟悉,於是升級購入上面照片的光陽NIKITA 300,也算是一圓我的重車夢.
  這台老馬車就轉送給我姊夫,算是發揮它最後的殘餘價值,畢竟他陪我上山下海十餘年,轉送給親戚至少以後我還有見他一面的機會.

  結果這個"機會",真的發生了,但卻是在大家都不願意的狀況下......我姊夫因心臟問題英年早逝.......
  後事辦妥,哀傷的情緒稍減,我們才想到....那他的車該怎麼處理....於是乎這台老馬車又再度回到他的原主人手上,但..........







  真的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全車外殼不是掉漆就是破損斷腳,內裝殼也被太陽曬的嚴重白化;又因為姊夫常跑工地,水箱被小石頭K的亂七八糟,鎖頭鬆掉,車騎到一半鑰匙會掉出來,而且晶片鎖的紅鑰匙還不見了,排氣管輪圈前叉全鏽蝕,碼表不轉,水溫狂飆,車架鏽蝕,連車廂裡面都一堆磚粉,其他諸如風競劣化,傳動不順,怠速異常等等小毛病實在族繁不及備載.

  "乾脆徹底翻新吧!"....看到老馬車的慘狀,我心中只有這個念頭,因為這台車承載的不只我的年少回憶,現在還多了對親人的追念,決心讓他長長久久的跑下去.

  原本想自己動手,但是無奈小孩子剛出生,實在沒空整理它....於是便找上我開工作室的學長(後來他修到想跟我收精神賠償費...)

翻修開始!

首先把那噁心的外殼全拆了,結果....裡面更噁心......


生鏽的車架

噁爛的油箱

由於騎乘時感覺引擎沒啥異音,想說引擎應該沒問題,結果把缸頭拆下來一看,暈了...



水道嚴重鏽蝕而且積碳,難怪水溫狂飆.


活塞環和缸壁狀況也不好

看到引擎底部這油泥,一整個無言...........................................

我學長這時已經想拿刀砍我了......笑

怨嘆也沒也用,該修的還是得修....動手吧.


前叉重整,換歐規防塵套,外管烤漆


前後輪和排骨也拿去噴砂烤漆


卡鉗改烤成紅的


油桶除鏽重噴,最慘的是都噴完了才發現裡面也銹了,後來還是得換一個新的油箱,白做工


拆光光,車架拿去噴砂,重新烤漆

中柱也重噴

貴桑桑的新珠碗



車架和排骨的軸承換新


洗阿洗,洗阿洗.....洗到崩潰....


終於洗乾淨了....

新的普利、皮帶、離合器、碗公還有避震器.

新的水箱,風扇也一併更新.

新的水幫浦還有汽缸,缸頭則拿去泡鹽酸把水道裡的銹給咬掉.

組裝中,開始像台車了......

吊架改雙軌式的

連大牌都拿去烤漆笑



握把、端子、拉桿、開關總成、煞車主缸用原廠新品,油管則是改金屬的,另,因為部分接頭已經鏽蝕,連主配線都換掉.

烤漆的排骨、輪框,比原廠的還亮麗

組裝中的過程中,還發現許許多多新發現要換的部品,導致預算不斷攀升,中間太瑣碎的過程就不提了,先來看成果吧....


經過3個半月,老馬從裡到外的翻修,或許該說是翻新,總算是完成了,當我收到學長的line,飛奔至工作室時看到這景象我簡直是感動得要哭了.....

怎麼變成白色的了?.....沒錯,幾經考慮,決定把老馬的顏色跟家裡幾台車的顏色統一,改成白色.^++^


一整個改頭換面

白色車身搭配紅色卡鉗還蠻好看的,碟盤也是原廠新的.

乾淨的傳動外蓋和空濾

亮晶晶的排氣管外蓋,拋光拋到手痠的成果.

骯髒白化的內裝殼已不復見,碼表不轉原因查出來是輪速感應器故障,換了就ok了

外表乾淨漂亮,裡面也不能馬虎,氣壓桿換新,馬桶內墊也換新,所有生鏽的螺絲也更換.

煞車仍維持原廠設定.

坐墊皮仍是好的,所以沒有重包,但是裝上原廠cool mesh坐墊套,個人覺得蠻好看的,夏天也比較不會烤屁股,但是下雨天就比較困擾....很難乾.

鎖頭當然也換新了,維持原有的晶片鎖,紅鑰匙不見真的很麻煩,要牽回經銷請原廠解鎖,不然就得連cdi一起換了.

整個大翻新花的錢,都可以買一台狀況很好的中古馬車了,或許會有人覺得不值得,翻修到一半時,預算不斷增加,我也曾經懷疑這樣做到底值不值得,但當我看到翻新的結果,一切都是值得的;當然這一切都還是要感謝強者我學長的大力幫忙還有好手藝!!

104/02/01 補上一張全家福....

看到這張照片.....嗯.....我承認我得了一種"車子不是白色就會不開心的病".....
原本我連嬰兒車都想買白的,因找不到而作罷
從右到左分別是本文主角胎哥馬(因為翻修過程實在太胎哥,故命名),持續進化中的N300,我家女王的GP125,我們一家六口(兩大兩小兩犬)的移動城堡馬五,還有自從生小孩後被打入冷宮很久的stepdragon小摺兩台.

以上,謝謝收看!

(原本那篇因為神經太大條,不小心違反版規,本篇為修正重發)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