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待業新鮮人靠權證 遠離窮忙族
Feb 2nd 2015, 03:11, by 高 富

大學時代雖然念的是會計系,但當時對投資尚未開竅,課餘時間打工是我唯一的收入,但我發現就算每天不斷擠出時間來工作,每個月頂多賺進新台幣2萬元。就好像現在的上班族付出非常多勞力與時間,薪資水準仍然很低,我才突然發現自己在學生時代就提早變成了「窮忙族」。

為了想擺脫窮忙的宿命,就利用自己手頭不多的資金投資,一開始的投資經驗並不順遂;在當金融營業員的哥哥鼓吹下,我第一次踏入股市就是玩當沖,當時的想法很簡單,因為當沖不需拿出現金交割,獲利也可以直接從股市中提款,一旦賠錢,只要跑得快,把虧損的幾千元補進交割戶頭就好。

每日沖沖樂 虧多賺少 變成投資窮忙族

一開始天天找機會沖沖樂,約莫持續了一年多,說實話,賠錢的機率遠高於賺錢,沖來沖去的結果常是大輸小贏,最後結算下來,總金額賠了將近20萬元,讓小本錢的我相當心痛,直到發生了一件刻骨銘心的事後,我決心離開當沖這個華麗陷阱。

記得當時我放空了一檔中小型傳產股,成交不到2分鐘,那檔個股就有一筆大單敲進拉到漲停,空單想補都補不到,當天差點因為籌不到錢變成違約交割,這次的經驗著實嚇到我,自以為可以控制的當沖風險原來這麼大,後來也不敢再嘗試當沖了。

但要如何在投資這條路繼續走下去?我資金部位較小,買股票可以買的張數不多,要有筆像樣的獲利可說是難上加難,當時一起工作的同事就介紹我嘗試投資權證,可以用少少的資金,賺到跟當沖差不多的獲利,也不必怕可能發生的違約交割風險,讓我聽了十分心動,更重要的是,權證的手續費只要千分之一,跟當沖來回要千分之3的交易稅、千分之2.85的手續費、借券費等等相比,光是成本就節省不少,也間接提高獲利空間。

第一次投資就賠錢 下決心搞懂權證

我沒有像許多高手一樣厲害,第一次投資權證就獲利,倒是花錢買了一個教訓。

第一次投資的權證,是高價股的聯發科,一方面是資本小、一方面也還在摸索階段,當看到聯發科的權證每股竟然只要0.1元,就不加思索買了50張,當聯發科股價節節上漲時,還因為看對趨勢沾沾自喜,結果發現買的權證都沒跟漲,才發現買到太過價外的權證,由於履約可能性低,與股價的連動性相對就不高,最後認賠作收,幾次下來,賠了半個月打工的薪水。

這次的經驗讓我痛下決心要把權證這個衍生性金融商品搞懂,那時權證還不像現在這麼流行,像權證小哥這樣的達人也都還沒出來,只能自己上網爬文找找前輩經驗談,或是到書局找找權證相關書籍。

從前人的智慧中,我發現自己一開始對權證的認識就有偏差,權證除了看對標的外,包括價內外、行使比例、槓桿等都會影響價格,例如挑到獲利很好的公司,但是股性太牛(編按:較不容易上漲大型股的簡易說法),每天光是看著時間價值一點一滴地流失就會讓人心痛。

謹守投資心法 追逐強勢股

為了解決不做功課而導致的慢性虧損,我開始改變投資策略,嘗試追逐當天強、弱勢股,挑選權證的邏輯為:1.挑價外5%至10%,2.挑到期日90天以上的權證,3.挑買賣價差較小者,我才真正開始從權證中獲利。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