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活屍終結者》──人性的出口
Oct 2nd 2014, 02:03, by Nataya

作者Nataya (栓住了)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活屍終結者》──人性的出口

時間Thu Oct 2 02:03:49 2014

網誌比較好讀版: http://naya.eution.com/?p=262#more-262 ===文字複製貼上版=== 《活屍終結者》真的可以說是我看過數一數二好看的活屍片(末日片?),但中文片名翻 得實在讓人搖頭。該片英文片名為《Exit Humanity》,人性出口,十足表達了劇情的精 神;雖然在英文片名底下還是有一小標寫著A ZOMBIE SAGA,但台灣譯名《活屍終結者》 卻給人一種活屍B片的錯覺。因此在我選這部片的時候,其實心裡是有點忐忑的,深怕這部片破除了我的直覺選片不敗紀錄。好在事實證明,我的 直覺選片功力到現在還是屹立不搖。 《活屍終結者》的時光設定是在美國內戰過後,依著劇情我猜想應該是1871年;故事的開 始男主角悲傷地射殺了自己被變成活屍的妻子,而在外出時也遇到了成為活屍的兒子,除 了親手殺了他之外,別無他法,從此男子成了「心死之人」、「泯喪人性之走肉」,唯一 的目標就是帶著兒子的骨灰,實現當初答應要帶他去的那個讓心靈自由的瀑布。 活屍在這部片裡,不像是為了驚悚或者嚇唬人的存在,而是時空背景的一部份,人生存在 一個「活屍的年代」。在看活屍片的時候我時常在想一個問題:活屍當道的年代,人類是 不是才是不合理的存在?正如人類時常用多數來決定少數的正當性,那麼當活屍數量多過 於人類的時候呢?那就是一個力量與智慧比拚的局面了,由於活屍沒有思考能力,所以人 類總能戰勝。 我並不是特別喜歡這種「人類最終戰勝活屍」的劇情,那實在太老梗。而這部片並沒有特 別著重在這一點,讓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本片的活屍起源竟是來自於一個讓死人復活的 巫術;住在森林裡,被人稱為「惡魔女巫」的女子,因為不捨自己妹妹被人強暴後尋醫流 產,竟被村子視為謀殺犯而吊死,最後習得巫術讓妹妹復活,不料竟是成為活屍,到處咬 人,讓活屍毀滅了人類的生活。而最後雖然出現了「免疫」的女主角,但也並未變成「疫 苗」,而是成了治療心死的希望,「人性的出口」。 所有的末日電影都會指出很重要的一點:可怕的不是災難,而是人類。在末日之時,任何 規則與法律已不復存在,連人性都會遭到啃食獵殺,人類回到最初的原始鬥爭狀態。最後 打壓人類生存空間的,往往都不是活屍,而是人類本身。觀看這部片的時候讓我想到另外 一部末日片──《末路浩劫》,但相較於本片,《末路浩劫》表現出的是一種更加絕望與 孤獨的氛圍,而他們的末日更是不知從何而來,也不知該往哪走去。 對於本片的表現手法,我最喜歡的是導演在片中穿插了許多素描漫畫風格的動畫及圖片, 充分地呼應了這個故事是來自於主角從頭到尾捧著用沾水墨筆塗寫在皮革封面記事本裡的 紀錄,一段段動畫的穿插產生了一種充滿時代氛圍的視覺對比,跳脫了從一而終的末日場 景。 雖說對我個人而言,這並不是一部像許多活屍片那樣,以殺活屍為目的的片子,但是既然 提到活屍,必定還是有許多血腥的場景;對我這個看慣血腥片的人來說,那些畫面倒 是一點也不噁心或者恐怖,而若是害怕血腥場景的觀眾,對這部片可能就需要稍作斟酌了 。 後記: 最後跑字幕的時候,有一段「Zombies」的演員表下方,寫了一段:Special thanks to all the zombies. 莫名地讓我發笑,也太可愛了!腦子裡面瞬間冒出的是,一堆畫著活 屍特殊妝的演員坐在拍片現場旁邊的木板凳互相開玩笑推來推去的場景。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1.167.150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412186633.A.9BA.html ※ 編輯: Nataya (36.231.167.150), 10/02/2014 02:12:44 ※ 編輯: Nataya (36.231.167.150), 10/02/2014 02:21:34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