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關鍵兩問,破解基金應否贖回迷思
Nov 4th 2014, 10:38, by 富先生

美股又創新高,我的美國基金該贖回嗎?相信這是許多人的疑惑,也同樣是我的困惑。

前一陣子,美股一度重挫,最近又強彈上來了,連帶讓全球股市也如雲霄飛車般,從驚險滑落的谷底又紛紛拉高,造成不少已於市場狂瀉時驚恐贖回基金的投資人扼腕不已。

還好,我記取了阿蘭姐曾說過的「越是恐懼,越要勇敢進場」的訓示,在股市重挫時依舊保持不驚不恐的態度,定期定額不但沒有停扣,甚至還於十月底時加碼單筆買進美國基金。

算一算,今年秋天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一度恐慌性地回檔了7%,但是,卻又戲劇性地強彈了8%以上,這樣山南山北走一回,竟然短短一個月內,我買的基金就多賺了5%,累積淨值上漲已經接近兩成了!

問自己的停利點為何?問市場後續展望如何?

但問題是,我該不該獲利贖回呢?

今天中午趁著和阿蘭姐吃便當的機會,趕緊提出這一個問題。大家都知道,我是阿蘭姐的頭號粉絲,她不但是我們公司最好的主管,更是年輕同事們的財富導師。每周三中午,阿蘭姐義務指導我們年輕人看懂投資市場的變化,堪稱是觀音再世!

對於我提出的問題,阿蘭姐只反問我:「第一,你有沒有預設停利點?第二,你認為美股後市如何?」

我的回答是:「我預設的獲利滿足點是20%,目前看來已經接近了。其次,根據阿蘭姐您上次分析的狀況看來,我認為美股後市還是看好。」

「既然你都有肯定想法了,你該怎麼辦?」阿蘭姐繼續問。

我說「:如果停利點到了,是該贖回才對。但是,後市如果還看漲,又覺得賣掉很可惜。」

她再問:「沒有兩全其美的辦法?」

穩健採取折衷策略  往往勝於冒險輕進

「兩全其美啊?」我認真想了一想後回答:「也許可以採取1+1除以2的辦法,賣掉一半,繼續持有另一半的部位。」

「是啊,這是個好想法,至少獲利保住一半。」阿蘭姐繼續笑著問:「還有其他的折衷做法嗎?」

我說:「也可以全部贖回,但定期定額不停扣,等市場再度出現震盪修正走勢後,再加碼買進美股。」

「這也是一種穩健的基金操作法,畢竟,美國升息前夕,市場趨勢雖然走多,但震盪波動還是難免的。」阿蘭姐說。

的確,我記得阿蘭姐在上一回便當會上就曾分析過,根據歷史經驗,美國升息前 3-6 個月,股、債市都會震盪下跌;但升息之後 3-6 個月,就會出現「股債雙漲」格局,這種雙多表現甚至還會持續整個升息階段,直到升息接近尾聲才會結束。

我正是因為這一番分析,才決定勇敢於十月底加碼單筆買進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機會基金,果然快速為自己帶來一小桶獲利。如果此番我先贖回之前獲利,再伺機於日後震盪時加碼買進,應該也算是複製之前的成功經驗。

擔心成功難以複製  可考慮佈局低風險標的

「但會不會成功經驗難以複製呢?下一次還會有這麼好康嗎?」我把這個問題拿出來問阿蘭姐。

「如果你有這一個疑慮的話,也可以考慮轉佈局高科技基金,這一次美國景氣走揚也有很大程度是受惠科技創新,比如物聯網、雲端市場與新型智慧手機等等,轉進科技基金也是一種思考策略。」阿蘭姐說。

「如果你個性比較保守的話,」阿蘭姐接著分析說:「你也可以把從美股贖回的部位,加碼轉持穩定月收益基金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等等,畢竟,若未來真如過去歷史經驗呈現『股債雙多』格局,你兩邊都有佈局,不就顯得雙頭有利?」

「原來基金也可以如此靈活操作啊!」我心底暗暗佩服阿蘭姐的智慧。但正當我想繼續追問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穩定月收益基金等商品有何異同時,沒想到,午餐休息時間已經到了,只能等待下回再來追問。

但阿蘭姐看出我仍對不同的基金商品和市場方向存有疑惑,很好心地告訴我:「你可以參加品牌與口碑甚佳的投信或投顧公司,透過他們專業的市場分析和線上專人即時解答,你的疑惑將會有更滿意的解答。」

「太棒了!我要即刻採取行動,立馬上網詢問。」

「等一下!」阿蘭姐一邊收拾便當、一邊阻止我說:「現在是上班時間,要線上諮詢理財問題,請下班後再加入會員吧。」

想變成像阿蘭姐一樣的投資理財高手嗎?讓富蘭克林理財顧問線上為您服務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