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Examination 板
 
[心得] 103高考二級一般行政(一般組)上榜心得
Dec 9th 2014, 16:05, by pinksylvia

作者pinksylvia (巧克力棒棒棉花糖)

看板Examination

標題[心得] 103高考二級一般行政(一般組)上榜心得

時間Tue Dec 9 16:05:30 2014

  準備一般行政以來參考國考板心得獲益良多,在此分享我一點準備考試的心得給未來 考生參考。我本身是公共行政學系大學部加碩班畢,大學畢應屆那年曾準備過101人事行 政高普(當初有買一套專業科目函授),不過落榜;碩一下轉考102一般行政高普(自修+跟 研究所同學組法科考古題討論會),只上了普考增額,最後選擇放棄受訓資格繼續把學位 念完;碩二下忙著研討會發表還有研究室工作、也和同研究室摯友去了人生第一次歐洲做 了個弱弱的研討會論文發表但開心的自助了一回,再加上回國後論文要七月份口試整個很 趕,便無暇準備103高普;七月口試後,大約八月初修改完論文拿到畢業證書,小小放了 幾周暑假之後開始準備10月初考的103高二一般行政。以下是本次考試成績: ▲成績 - 103高考二級一般行政(一般組) 憲法英文 29 ( 2 / 5 / 7 / 8 / 7 ) 國文公文 62 ( 34 / 14 / 14 ) 行政法 68 ( 20 / 20 / 06 / 22 ) 行政學 57 ( 19 / 12 / 14 / 12 ) 公共政策 51 ( 12 / 11 / 17 / 11 ) 民總刑總 79 ( 24 / 14 / 19 / 22 ) 筆試成績 60.1 *80% (錄取分數: 51.2) 口試成績 77.3 *20% 總成績 63.55 (排名: 1) (錄取分數: 58.8) ▲口試部分   看成績可以發現,其實我第一試成績對照級距表知道是第一名,成績和第二名也有一 段距離,但是對於口試還是很緊張,因為四個缺裡面有我特別想去的一個,覺得要努力保 持自己的選擇權才好。   口試部分我除了參考板上前輩的口試分享之外,也詢問所上幾位熟識的教授關於口試 的準備,一些基本流程面其實板上前輩都有分享,也沒什麼變動,我這邊就分享一些心法 以及今年的口試題目: 答題要訣 1. 要有自信、眼神要明亮注視。 (我想這是針對害羞講話小聲的人如我的建議!) 2. 答題的時候,主要從「自身努力把關鍵事情做好、再去和主管溝通、往外…」,這可 以破解很多有關行政管理或工作分配不均等等問題。 3. 問到時事議題或理論題,除了明白要你回答定義或種類之外,答完可以回到「身為公 務體系要如何應對」去論述,例如可能談到跟網路社群媒體有關的,那你最後就可以論述 一下如果你是行政體系,那你要如何去面對網路社群的潮流、甚至如何應用它。 4. 準備時事議題的時候,要加強社會變遷和行政體系內部因應的思考。 5. 可以適時的舉例說明! 6. 先了解開缺機關業務,可能會被問到相關問題(可以先打去問機關人事!) 103年口試題目   我們這間大家答題都沒有答滿,所以總共被問了六大題,不過我腦容量超小只記得五 大題;如果口委有明確說有幾個子題,回答就照那子題分別去答就好,口委問問題時也不 要忘記至少紀錄一下題目和子題標題以免連問什麼都忘了: 1. 檔案法的精神?優缺點?電子化後可改進的地方? 2. 甚麼是公眾關係?你對政府經營公眾關係的看法?具體作法有哪些? 3. 國會聯絡人需要甚麼核心能力?如果議員不同意機關作法你要怎麼處理? 4. 跨域治理是甚麼?其特質為何?你對跨域治理有沒有甚麼特別的想法? 5. 請舉一個例子說明-政策的推行通常會面對「民眾期待、法規限制、立法監察監督」 等三重壓力,行政人員該如何應對?如產生心情上挫折應如何調適?   有心得有提到說可以適時補充,我是覺得還是盡量在自己答題時間內答的完整,因為 答完一輪後其實口委都準備要念下一題了,這時插話有點尷尬。 口試心得   口試前,我雖然對著鏡子練習了兩百次我的自我介紹,但是當場我還是忘、個、精、 光,幾陣空白到口委們都抬頭看這人是怎麼回事XD,然後草草結束。後來想想,其實就看 著口委桌子前面貼的那張學經歷、專長興趣、生涯規劃照那順序隨便講講都比硬背背不出 來的好,但是已經來不及了嗚嗚,我想這在評分表上因緊張扣的分數應該滿多的;幸好後 來一進入真正口試題目就恢復正常、自己覺得回答的還可以,不至於有答不出來的,也順 利通過兩次輪到第一個回答的考驗,這邊真的就要感謝研究所課程一天到晚出現的「OO, 你覺得呢?」訓練出的機智問答反應速度。專業問題的部分,如同前面分享的題目們,我 覺得一般組問的真的都滿一般的,不像板上人事行政、經建行政或者一般行政兩岸組那樣 有很專業的題目,基本上時事議題看看、其他應該都行政學公共政策的基本知識,我倒是 覺得不用特別準備。   此外,跟我同一梯口試的都是公務人員了,只有我是沒有全職工作經驗的真菜鳥考生 。其實我也覺得滿有壓力,不過實際口試發現,就算沒當過,我可能六年當中腦袋也塞了 許多案例、看過許多文獻,也有很多實際去機關訪談、發問卷殘留的印象等等,真的不要 怕自己不是現職經驗比別人差,就所知盡量作答就對了,像是題目中有問到國會聯絡人, 如有先詢問日後可能工作就會知道可能有相關業務可以先準備應答,這部分就算當過公務 人員也不見得了解的比較多,畢竟公務人員業務也是很多樣化的。 ▲筆試部分   從準備時間可以發現,其實每次的落榜都還是會累積一點在腦海裡的,每一次經驗都 是準備,只是最後一兩個月終於收成。先說,我絕對不是念書天才,不太願意也沒耐心去 背很多東西(看我慘慘的人事行政高普考就知道),這是我缺點,但也是優點,以我而言, 每一次考試衝刺,其實兩三個月就很夠的,我會思考如何挑對重點去花力氣。以下簡單談 談我自己各科準備的方向,大家可依自身情況斟酌參考: 目標訂定   大概翻了一下我準備考試的紀錄,我對這次考試的設定其實就是考個60分就行了,做 為地特前把法科拉起來的練筆就好。我的策略是,行政法與民刑總成績拉起來,行政學和 公策兩個學科則以比較偷懶的方式準備,預備要靠臨場應變拿個一般般的分數就好(因為 我自己前次高普考的經驗是,真的不用背到滾瓜爛熟,有一定的sense就能拿到12-16分, 但是要往上衝則是另一個層次,我時間不夠),預計大概50-60,這樣的設定下去念。而法 科的部分是這次比較有心得的,詳後述。 共同科目   唉,29分真是難看,幾乎都是英文得到的分數(但作文因為憲法寫不出來花太多時間 所以也有點亂套唉),憲法真是真心換絕情,但以今年題目來說,我真心舉不出來那些釋 字例子因而亂舉一通也是事實,我看大家憲法都滿慘的就釋懷了。國文這科就公文看一看 ,其他就憑實力。總之共同科目只占10%大家就輕鬆面對吧,不影響上榜的。 學科(行政學、公共政策)   從高二歷年考古題可以發現,學科在二級出的滿活,不盡然是硬啃教科書就可以拿到 分數,所以在對這兩科基本範圍有所掌握之後,我主要靠上網吸收一些時事案例、邊看邊 自己思考如果它變成考題,會跟學理有什麼相關(這邊推薦大家使用onenote做為記事本, 不想念書時就上網整理新資訊就對了)。行政學我主要翻翻宋文行政學精論(N年前人事行 政函授用的那本),本來想說要搭配空大行政學上下冊可是我好像搞丟了就算了XD;公共 政策是翻閱去年準備102高普時買的宋文公共政策策論實學,我其實也擁有大學時用過的 吳定和丘昌泰啦,以前考研究所筆試是靠這兩本,高考的話就翻比較全面的統整性書搭配 考古題練習(想標題),大部分東西策論實學這本都有整理到,然後也是一樣要上網查查這 兩年的重大政策做一些出題的思考。這兩科可以花比較少力氣的原因其實也是在於,我有 過去準備的基礎了,複習自然就比較省力。   學科申論題寫法我想參酌板上諸多高考心得文的寫法就差不多,不過二級的試題紙 跟以往的比較不同,是電子閱卷專用,有特別的規定、也特別的多面,考前可以先去看看 考選部的說明,然後記得帶黑筆,雖然後來是說藍筆也可以。 法科(行政法、民總、刑總)   高考中的法科,通常都不是法律系同學來考,但是常被大家忽略的是,出題者改題者 還是法律系的教授,因此我是抱持著要以法律系的規格來寫,至少樣子要到位,分數自然 會好。基本上法科準備大概是以下幾步驟,各別科目書單詳後述: 1.打底(學校課/補習/自修教科書精讀),如果忘得太乾淨要好好複習一次再說 2.解題書兼複習 3.印考古題練習(練一兩次寫完整、其他列標題有思考到就好)兼複習 4.時事、實務見解、新的大法官解釋隨時補充進自己的體系裡! 行政法 這科我有自己印法條本用來吸收我每輪複習的精華,考前兩個月按一個法一個法去複習( 當然有關的法條組會一起念)加解題練習。我沒去上總複習班,因為我發現總複習班也就 是整理一些新的見解給你,這些其實你若稍微有點敏感度,以下網站瞄一下就知道哪個有 考相了(不過,建議至少念過一輪再來補充這些新的東西,有熟悉度你才抓的到重點)。 大法官解釋: http://www.judicial.gov.tw/constitutionalcourt/p03_0001.asp 判例函釋查詢(我是只有看掃過102和103啦): http://jirs.judicial.gov.tw/Index.htm 另外一些法律老師的FB也會常常有新釋字或新會議決議的見解還有公法修法動態等等大家 可以沒事就看一下,像這次行政法第一題就是剛好看到哲夫老師FB上有分享,我一看就覺 得這會議決議不是出在憲法就是行政法,還特別畫重點印下來,就賺到這題20分啦,這決 議一字不改直接變成題目說。因此,在此也呼籲準備考試的大家不要自閉斷網,因為現在 太多新資訊要靠網路給你。不過如果是準備三等考試的話,倒真的是比較常考基礎的法條 們,而且又有選擇題50分,就不用花這麼大力氣。 行政法準備過兩三次,人事行政那年是只有看林清老師的課本,我覺得那百分百系列的申 論真是…,後兩次一般行政考試有使用過的書單分享給大家: △學稔-行政法題型破解2013 周董、周凌 *解題,看過大概就會寫大部分題目 △學稔-行政法解題新思維上下冊 植憲 *這本可以當打底,不過滿厚的… △自製法條書-始終用同一本,看到最後會有位置記憶 △先知的行政法教科書 *碩一幫忙老師校正時草草掃過一次,新手打底可考慮! 民總 這科我曾經上過賴老師的民法總則函授,基礎知識建構還可以,不過我覺得賴老師的解題 有點不結構化,遇到與老師題庫範例不同題目很容易GG,因此這兩年考試也是加強解題的 部分。整體來說,法律行為那章非常重要,實例題變化很多,這章要熟一點;另外民法總 則150條裡面常用的一定要記的很熟,例如看到年齡就要反射出行為能力那堆法條,其他 解題技巧推薦翻翻以下書單,我覺得很像法科家教,很推薦: △恩師給的陳聰富民法總則教科書 (大概60~70面吧?可做為基本知識打底) △恩師給的王澤鑑民法總則教科書 (也不多) △學稔-民法總則題型破解2013 綺夢 △自製法條書 刑總 這科我上過周胖老師的函授,但一樣是解不出題目,買過李允呈解題書覺得好難,去年看 過PUMA老師的破,覺得實力大增但是解題上還是生疏了一點,另外就是他的編排滿不利複 習(我是沒有另外寫或打筆記的習慣啦),今年準備時完全只看大百合小百合寫的「這是一 本刑法總則解題書(基礎篇)」,它基礎篇就是總則部分啦,進階是到分則,讀享這本我今 年才發現,真的是大推,體系複習加解題一次通。這本我應該翻了兩三次,該記的學說不 要懶惰,民刑總範圍考點就這些,考什麼反射出什麼就對了,面對再靈活的題目至少也寫 得出一套道理,推薦給大家(寫完法科怎麼好像變成廣告文哈哈): △讀享-這是一本刑法總則解題書(基礎篇) 大百合、小百合 △自製法條書 P.S. 我民總去年高考分數還可以,就沒有再換新書,不然也想看看讀享的民總寫的怎麼 樣,大家可以比較後再決定要買哪本當作解題神器~~~~~ ▲後記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覺得人生的選擇常常都是充滿兩難,但是冥冥之中似乎還 是會有一個方向牽引著,譬如我毅然決然決定轉考一般行政(當然這其實也做過審慎的自 我評估)、又譬如,我常常想,當初如果我選擇放棄繼續念碩班去普考增額的缺報到,現 在可能還深陷工作泥沼、碩士學位也沒拿到,因此我很感謝當初讓我決定要留下來努力完 成學位的人事物;不諱言,考運當然也很重要,但是這絕對是在你有充足準備的情況之下 才成立,考運它不是多給你一分兩分,是安排你要上這次、還是下次,這個、還是下個更 好的。另外,自己的人生真的是要自己做決定,旁人的建議不一定都是對的,然後一旦決 定了,就要努力去實踐。   至於,一個考生要不要和外界有所交流、要不要讓別人知道你在準備國考?在我所處 的環境中,我認為是要的,尤其你如果能遇到一些真心鼓勵你、真心相信你可以考上的人 ,那真的是一股暖流也是一股力量,若關起門對世界充滿敵意的話,心情會無法流動,就 像一攤死水一樣,久而久之整個人真的會質變。以我的情況,我一整年不會都在準備考試 ,一年可能只參加個一次考試,主要是我認為我需要保持生活有不同的刺激和學習體驗, 不只是準備考試。如果你和我一樣,身處很多學長姊、同屆同學,甚至學弟妹都已經考上 的一個環境,或許開始會有點自卑,但要做的真的只是把該做的做好,該念書就念書,會 很羨慕別人啊但是你是你,你有你的路要走,要把別人的刺激當作動力才好,心境上的開 闊絕對也是在累積最終上榜的心靈資本。   最後的最後,我真的非常非常的感謝身邊的親友師長,也覺得能走到這真的很幸運, 終於可以不用考試了可以把地特的准考證丟掉了哈,也祝福板上大家都能跨越自己的坎、 如願考取公職!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7.4.114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Examination/M.1418112334.A.79C.html ※ 編輯: pinksylvia (118.167.4.114), 12/09/2014 16:10:29

qazmartin: 恭喜! 12/09 16:10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