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EuropeTravel 板
 
[遊記] 土耳其之二:伊斯坦堡.非關歷史
Apr 13th 2015, 17:12, by r91921078

作者r91921078 (Paul)

看板EuropeTravel

標題[遊記] 土耳其之二:伊斯坦堡.非關歷史

時間Mon Apr 13 17:12:06 2015

無廣告無音樂好讀版:http://ppt.cc/wGxR ==================== 純文字版 ================== 身為一個自然組的學生,歷史離我很遙遠。但不知道為什麼,有一個數字,從以前到現在 我總是能朗朗上口,那就是「西元1453年,東羅馬帝國滅亡」。 就像眾多星星之中,我只認得北斗七星和夏季大三角,東羅馬帝國,也是極少數我認得 的西方歷史名詞之一。 所以,當我知道伊斯坦堡,又名君士坦丁堡,正是東羅馬帝國的首都,而且基督教與 回教文化,也曾在這裡更迭交錯的時候,潛意識裡的好奇心與崇拜感,都加深我對它的 期待。我期待它有著像歐洲中世紀古城的舊城區、或是像中國長安那樣的古都氛圍。 ******* 隨著電車離開機場,開始進入市區,我的心也開始忐忑了起來。因為這裡的市區怎麼跟 台灣一樣,盡是些毫無特色的水泥建築和廣告招牌?似乎只能靠招牌上的文字,和車廂 裡的陌生臉孔,才能提醒自己,我是在異國阿。 兩座大大的清真寺閃過眼前,著名的Sultanahmet廣場到了。看著這座像極了都會公園的 廣場、遊樂園裡才會出現的噴水池、以及兩旁現代化的舊城區,我的忐忑也有了結論: 這裡終究不是古都。這裡是有著古蹟的現代城市。 或許可以這麼比喻吧,我原本期待它是日本的京都,後來發現它其實只是台灣的安平。 古都氛圍的期待破滅了,舊城區的期待破滅了,但最大的破滅,莫過於聖索菲大教堂了。   「在東羅馬帝國時期,曾是世界最大的教堂」   「曾經是教堂、後來改為清真寺,現在則為博物館。」 這是我從wiki和雜誌上得到的,關於聖索菲大教堂的資訊。我很期待,在這裡能夠感受 到基督教與回教之間、或是兩大帝國之間的衝突。 但在兩個人花了快1000元的門票進去之後才發現,它從頭到尾、橫看豎看,就是個 清真寺。它的高塔就是清真寺的高塔;它的圓頂,雖然是在基督教時期興建的,在當時 是個創舉,但位於它正對面的藍色清真寺,也一樣有圓頂阿!所有的清真寺都有圓頂阿 。馬賽克壁貼、一圈圈的吊燈,也都是清真寺的特色。說真的,我後來回家整理照片的 時候,有幾張照片,我必須得要多看幾眼,才能分辨究竟是聖索菲大教堂還是其它的 清真寺。 它僅有的一點點的教堂「痕跡」,就是幾塊小小的壁畫。當然,這是證明它曾是教堂的 有力證據,但我不是考古學家,不想要驗證些什麼。我只希望我能夠感受到一些, 所謂的衝突。 什麼是衝突呢? 就好像,如果在台灣,有一間三合院的老房子,主人是外國人,他在裡面賣咖啡或西餐 。那我就會很好奇,他為什麼喜歡住三合院呢?在他眼中,東方建築有什麼獨特的吸引 力呢? 又或者,我在京都的寺廟,曾經看過「籤的自動販賣機」,我也覺得很衝突, 我很好奇,真的有人會去買籤嗎?我也很想問買籤的人,他所相信的,究竟是命運, 還是機率呢? 對我來說,這些衝突都是很有趣的事。然而在聖索菲大教堂,我感受不到衝突, 我只能感受到,歷史是殘酷的,勝利的一方,是如何將落敗一方的文化給消滅殆盡。 消滅殆盡還不夠,還要保留空洞的名號,用它來賺取觀光財。 ******* 然而,我跟伊斯坦堡,或許真的有一些緣份也說不定。 那是在我第二次走進「藍色清真寺」的時候。 第一次進去是在白天,遊客正多,只能跟著走馬看花。等到傍晚時,為了拍它的夜景, 再進來一次。這次人少了,也不趕了,可以在裡面佇足發呆,或索性坐下來休息。 當我坐在裡頭休息的時候,我感受到了一份莊嚴的寧靜。這種感覺很特別,也很熟悉, 和我在十幾年前第一次去京都時,在東本願寺感受到的是一樣的。沒想到過了十幾年後, 我居然會在清真寺裡,再一次經歷這樣的感覺。 從此之後,清真寺對我來說,不再只是漂亮的建築和華麗的馬賽克了,而是一個曾經 跟我內心產生過共鳴的地方。 下次再來這裡,不知道是多久以後了?也很可能不會再來了吧。我或許會忘記 它到底有幾根尖塔,但我不會忘記,我曾在這裡享受過短暫的寧靜。 晚上從大門走出來,恰好遇到一個小小的市集。說是市集,其實只有兩排攤位。 但這裡賣的不是海泡石煙斗或惡魔之眼等俗氣的紀念品,而是許多具有傳統文化的 繪畫、衣飾、或是手工藝品。旅遊書上並沒有介紹這個地方,可見名氣並不大。 但我想它只是欠缺一個像「蘇丹阿何密特手作市集」或「伊斯蘭文化手作市集」 這樣的響亮名字吧。 也許是清真寺的寧靜沈澱了我先前的不滿與雜念,在放空的心思下,隨著新奇的藝品 一件件進入眼簾,我慢慢瞭解到了,伊斯坦堡,其實是有文化的。 我原本以為,歷史和文化是密不可分的,也常將這兩者混為一談。但在這裡,歷史早已 過去,新的文化正在進行。就讓東羅馬帝國停在1453年吧。忘掉歷史、忘掉聖索菲大教堂 ,伊斯坦堡已不再是過去的三朝古都。它想讓大家看見的,是屬於這個時代的魅力。 伊斯坦堡,擁有最大和第二大的清真寺,清真寺的密度也是全國最高。在這裡,可以 感受到比其它地方更濃厚的回教氣息。 伊斯坦堡,也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有著許多不同特色的市集。透過在巷弄裡尋寶、 以及和小販的交流,可以感受到市井小民真實的生活脈動。 伊斯坦堡,也有著全國最西化的新城區,以及不輸給歐洲的購物大道與Shopping Mall。 究竟是西方文明入侵他們,還是他們擁抱西方文明? 如此多樣的文化,錯綜複雜的羈絆著,相信每個遊客來到這裡,都會有不同的看見與 想像。 伊斯坦堡,就是如此精彩,又耐人尋味的一個地方。 ▼現代化的舊城區 [img] ▼「大家來找碴」之哪一張才是聖索菲大教堂? [img] ▼聖索菲大教堂的外觀 [img] ▼藍色清真寺的外觀 [img] ▼藍色清真寺的華麗內部 [img] ▼藍色清真寺外的市集 [img] ▼伊斯蘭風繪畫 [img] ▼風格很中東的漫畫 [img] ▼絲綢之類的裝飾品 [im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28.125.12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EuropeTravel/M.1428916329.A.521.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