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ech_Job 板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Re: [討論] 放棄天份?
Oct 2nd 2013, 04:15, by elvis31

作者elvis31 (懶得想暱稱啦)

看板Tech_Job

標題Re: [討論] 放棄天份?

時間Wed Oct 2 04:15:42 2013

雖然這樣說帶有大量強烈的個人觀感 但我覺得,國家教育失敗其實有很大一部份是教育都不教冷門的東西 而且這應該不是教育的問題 而是國民風氣的問題 而是國民受社會風氣壓榨的問題 台灣的大學生在念大學之前 很大一部份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要甚麼 包括我也是 只知道大家說醫學好,電機棒,資工呱呱叫 反正就一窩蜂的去選大家去走的路 去選大家認為可以成功的路 出社會就是要進科技業大公司 完全照興趣去選的根本就少之又少 一方面就是教育過程中冷門的東西接觸的太少所致 再來就是父母社會給了太多的壓力 我本身是念電機的 不過其實我對資工比較有興趣 以前小學為了打電腦遊戲 還去書局弄懂DOS裡面的config.sys和autoexec.bat檔 不過最後還不就是照分數電機比資工高所以進電機系的 還好幸運的是,電機系裡面有很多資工的課可以修 研究所還有計算機組這種東西 但我想更多的人是好不容易在大學多接觸世界後有了點想法 想要換領域換科系,可是權衡社會觀感,父母期待 甚至還有人想到未來小孩會不會餓死?? 結果連第一步都還沒踏出就放棄 這邊我想說兩個我自己的想法 第一點、 老實講我深深的認為 只要你是照興趣認真做你喜歡的事情 而且可以做到很深入、很專精 根本就不存在會餓死這個問題 反而是,不要因為找到一份社會認同的工作而埋沒自己的興趣 這樣講不知道有多少人會認同 但我自己是這樣想的,是這樣作的 我出社會後在內科一家SoC公司待了兩年 憑著自己在研究所念的是GPU相關的硬體設計 剛好公司需要跟ARM license CPU跟GPU 所以被找進去做GPU integration 我本身對GPU各個層面的東西都很有興趣 這份工作看來也很相關 但實際上由於是integration,所以其實很難碰到GPU裡面的design 但公司給的PAY還不錯,而且我幾乎從沒加班過 台灣念這個的就我知道應該是不多,所以也很難被取代 聽到這裡我想大部人大概都會想一直待下去吧 很可惜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所以我就辭職了 我辭職之後躲在學校裡當個研究助理 夢想之後可以出國繼續念跟GPU有關的東東 希望可以成真 順便打個廣告 這是我自己寫的OpenGL ES 2.0 simulator https://github.com/lioujheyu/OpenGLES-sim 如果有人有興趣可以拿去看看 第二點 根本就不需要考慮孩子會不會餓死這件事情 應該說,不需要過分考慮自己的小孩 不需要過分給他我們自認為他需要的東西 尤其是金錢上、物質上的東西 因為我覺得,不勞而獲的東西不會長久 也因此,為什麼我們退休後賺的錢需要分給小孩? 換個方向想就是,為什麼父母在我應該要可以自立之後 還需要去擔憂我們之後的事情 我母親之前還會跟我講,說他走了之後,房子跟存的錢就會是我的 但每每我都會跟她說,為什麼要給我這些? 應該把房子拿去典當,把所有的錢拿去環遊世界 做你想做的事情,做你退休前不能做的事情。 所以我認為,如果我現在抱持著這種想法 有了小孩之後也抱持這種想法,養小孩應該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 而到我孩子可以自立之後,就不需要去支配他,也就更沒有負擔 在到我老了之後,他也不需要靠我,不需要養育我,不需要考慮我 我自我感覺,這樣不是很好嘛? 我希望我可以跟我的孩子是朋友關西 而不是互相依賴,互相羈絆的關西 以上就是我自己的想法 不過好像不是很多人這麼想....囧 所以現正準備逃離鬼島中@@ ※ 引述《leron (大風吹)》之銘言: : ※ 引述《hidog (.....)》之銘言: : : 你朋友的程度應該比我強 (我拿不到銀牌XD) : : 但是什麼家人反對幹嘛的理由... : : 老實講,我覺得那些都是藉口,重點是肯不肯去堅持自己的夢想 : : 願不願意踏出去,願不願意挑戰,願不願意跟家人溝通等等 : : 小弟可是老爸趕我出家門我就走出去的那種類型 : : 當年也曾經跟家裡鬧過幾次革命 : : 因為這是我的人生,爸媽沒辦法幫我負責,我要走我自己想走的路. : : 我要的是一條我不會後悔的路,而不是父母認為最好的路 : : 只不過最後我還是跟現實妥協了,因為我老婆說念博班就分手 (笑) : : 想清楚自己要幹嘛 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 : 台灣最缺乏的就是讓孩子去思考自己想要什麼,所以才會一堆人念到大四抱怨念錯科系. : 只能說台灣的教育真的超失敗 : 教育本來就不應該教一些專業冷門的東西 : 而是要教大家足夠的知識與常識 : 使大家有基本的能力在社會上生存 : 並且增進國家的經濟能力與道德水平 : 但是現在很多人都本末倒至 : 把教育變成追逐分數的東西 : 對很多人來說,會不會用到根本無所謂 : 只要比誰分數高就好 : 到最後竟然變成大家在競爭數字 : 這樣還能算是教育嗎? : 雖然現在教育部終於要讓電腦課變成正式課程 : 但竟然也只有一節的時間,還跟生活科技歸類在一起 : 原因就是出自於很多老老師之前都沒用過電腦 : 都覺得電腦沒那麼重要,就算不會也沒差 : 所以很多人停留在錯誤的觀念 : 以為電腦就只是拿來打電動跟玩遊戲 : 完全不知道它的實際用途是什麼 : 自然就不會看重電腦課,然後都是找不專業的來上 : 很多人上電腦課都是讓學生打字、上網、打電動 : 這樣上電腦課要幹嘛? 根本就是浪費時間 : 但是現在時代已經變超多了 : 以前沒電腦這種東西,當然不用上電腦課 : 只是現在已經相當普及,而且用途很多 : 幾乎所有的東西都會用到電腦 : 簡直就像是第二次的工業革命 : 第一次革命是用機械力取代人力 : 這次的革命就是用電腦取代腦力 : 如果沒學會的話就會像工業革命那群人一樣被淘汰 : 結果一堆老人根本不care,還是堅持教50年前的東西 : 由於老師的錯誤觀念導致很多學生對電腦有很大的誤會 : 上了大學後跑去選資工系跟電機系 : 以為就是專門打電動的科系 : 到最後害死很多學生 : 這樣教育根本就是徹底的失敗 : 想想看,台灣這十幾年都是以科技立國 : 結果學生對科技的東西一竅不通 : 這樣會不會太可笑了? : 也是這樣才會導致台灣一直都只能幫人家代工 : 因為學生根本就不知道怎麼用來創新 : 應該說起步就比別人晚了一大步 : 到最後當然只能做複製貼上的東西 : 如果再這樣搞下去 : 台灣滅亡了,那些老師也不用教了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71.113.140 ※ 編輯: elvis31 來自: 118.171.113.140 (10/02 04:34)

qitisland:淚推... 祝你展翅高飛~ 10/02 04:42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