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眼紅同事離職回鍋反倒升官?你該思考是否具備這四種能力
Jun 11th 2014, 09:02, by 謝文憲(憲哥)

上了一整天的課,結束課程回到家後,我通常習慣先填寫當天的教室日誌,正要上傳臉書粉絲團的照片時,突然陸續收到白天兩位學員Joe和Catherine私下分別寄給我的信,談的竟是同一件事。

他們兩位表示,公司高層在過去一兩年間進行大規模的改組,管理階層更迭快速,許多同仁因為升遷無望,加上同業大舉挖角,管理幹部流失慘重。就算接手後的高層不斷溫情喊話,希望降低主管離職率,但這一兩年內,還是走了近15位基層主管培訓班的學員。

無奈大環境不如預期,先前離職的那些主管,以為過去其他銀行後,就能卡上分行經理的位置,怎知事與願違,受到新公司員工排他性的抵制,升官之路紛紛中箭落馬。

今年過完年後,9位培訓班成員陸續回鍋原公司,其中竟有4位回鍋後不約而同都卡上分行經理的位置,造成原來好好待在銀行,默默辛苦耕耘、忠誠度一級棒的主管,升遷之路再次幻滅,心中的不爽都寫在臉上,大家一起混班上課,教室裡的詭異氣氛,連我都可以嗅出端倪。

Joe和Catherine 都是公司十多年的元老,寫信給我時都談到:「我該離職過水後再回來嗎?」「公司這樣搞,真的很不公平」…

回鍋想要繼續生存,必備四大要素

大家是否想過,到底具備何種條件才可以回鍋?每個離職的人,都能回得來嗎?回來一定有位置嗎?憲哥過去曾寫過一篇文章,先提供大家參考,在此先不談這個話題。

我們來談談回鍋容易嗎?能夠繼續生存嗎?我的答案是:很難。

首先是「機緣」。當初離職的時間點恰當嗎?回鍋時原公司會不會有缺?怎樣的缺?若非保有原公司的人脈網絡,很多消息不僅得來不易,就算有人知道,也不見得會報給你知道。我看過的幾乎都是內部長官力挺,扶植自己人馬與班底再起的案例較多。

其次是「產業」。不是所有產業都有大量回鍋案例,我這十年走遍兩岸各大產業深入授課後發現,流通門市服務業、金融銀行、服務業的比例的確較高,而且要是「成長擴張型」的公司,產業或公司若處在衰退階段,我跟你保證,你出去後就永遠不會再回來了。

還有上述案例中四位回鍋升任分行經理的學員,那四個分行是新分行、舊分行?如果是舊分行,原來的分行經理去哪裡呢?是不是又一齣,人才在產業間流動的老掉牙戲碼?

再來是「能力」,培養transferable(可移轉、可轉換)的能力,肯定是有利回鍋的要件,上述的案例中我也深入去研究,那些回鍋的主管能夠立刻卡上位置,都是因為以前擔任非主管階段時戰功彪炳,客戶經營有一套,加上證照考得夠多,而且願意配合公司調任偏遠地區的單位主管,才會得此良機。

能力是騙不了人,而且經得起考驗的,很多高階主管曾跟我談過,部分配合度不佳的員工要是離職後再回鍋,就算再便宜、再缺人,也不會錄用。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