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ech_Job 板
 
[心得]請給我個機會
Oct 30th 2014, 02:16, by rmp0924

作者rmp0924 (君麟天下)

看板Tech_Job

標題[心得]請給我個機會

時間Thu Oct 30 02:16:46 2014

各位大人好,小弟現在心情好複雜,等了快半年終於有工作了。 今年8月拿到畢業證書,躲在溫暖的學校25年,是該出來面對社會沒錯,以前總是看看ptt 上各位談論找工作,卻沒想到真的輪到自己時是這麼殘酷,或許大家會說找到工作只是開 始,等真正開始工作才是殘酷,忽然心裡有種平靜的感覺,這就是人生吧? 自己像是溫室 花朵突然拿出溫室被陽光灼傷一般,我七年級尾,我是草莓族,但要被捏爛就來吧。 ==============分隔分隔========== 雖然是8月拿到證書,但其實我五月就開始找工作,計畫一畢業馬上無縫接軌上班,BUT! ,人生最厲害的就是這個but,事與願違的面試到現在,算算大大小小公司大概面試了有1 3-14次吧,從一開始小心投履歷只投自己喜歡的公司,到後來每個禮拜幾十封履歷不斷送 出,心裡的期待也像是被送走一樣越來越少,到最後面試幾乎是不具任何期待,不會像一 開始一天到晚盯著信箱,祈禱他跳出錄取字樣的信件。 先說說小弟背景,國立碩士有電的所畢業,非四大,加上本身實驗室做顯示器相關,當完 兵。本以為這樣的資歷,面板廠會相當喜歡,本以為...自以為真是個該死的存在。還沒 畢業的我只投離家鄉最近的面板大公司,另外,多投一間高雄也是面板的中型公司(上市 公司),當時年輕氣盛? 一定要大公司的我,把去這間公司當作練習面試了一輪,在最低 薪資欄下寫45k,主管看了皺皺眉頭,對我說:我們可能只能給你30k~35k之間。 我愣住了,記得在實驗室與同學還有學長討論,自己家學校出來平均是45k,這待遇實在 差距有點大,當下笑笑說願意接受,主管也表示有錄取意願,但隔幾天公司再度打來時, 我拒絕了,這一拒絕,讓我等了快半年才又聽到有主管說願意錄取。 =============分隔休息一下呦============= 就說說面試的大公司吧 群創 這是我一開始最想要錄取的,但也是經歷最多挫折的一間公司,前後算算,我面試了五個 部門,五次,直到第五次才聽到主管表示願意錄取。 製成設備: 第一次面試群創的我,幾乎是把他當作唯一選擇,無論薪資名聲或我的背景幾乎都是我想 要的,誰知我做完英文測驗後,心情盪到谷底。 在面試官面前我相當誠懇,進門彎腰敬禮,感謝公司給的面試機會,像金正恩一樣只差沒 大喊包子讚讚讚,該表現的我都很小心,也表示"非常想要"在貴公司 工作,用盡全力虎 爛自己背景與技能,面試官人相當好,聽完我的論文問了很多個人問題,最後還問問:哪 之後你想在這附近租房嗎? 當時我超開心,與面試官握手道再見後,回家一直興奮告訴父母,我有工作了,沒再繼續 投履歷。 結果: 等了一個月多,某天醒來發現手機顯示群創信件,打開看到前幾句讚美的話,以為錄取開 心衝下樓要告訴爸媽,樓梯還沒踩完,我又默默關上手機躺回床上。 感謝函。 ===============深呼吸你可以的========= 群創 不死心,一次失敗沒什麼,我把群創能投的部門我全投了,總會有個部門願意收留我,要 說學歷不重要嗎?這時我盯著畢業證書心涼了,"要是可以"的聲音不斷在心裡迴盪,但這 問題無法改變,我開始針對我的破英文加強,在家裡坐在客廳呼吸都會被唸,我安分的滾 去圖書館唸書,其實父母的焦慮你也懂,只是他們煩你更煩,他們能發洩在你身上,你只 能找蒼姐姐發洩。 製成整合: 第二次的群創,我算是又好好準備了一次再來,我充滿信心當時,不用考英文只需要面試 算相當輕鬆,但這次面試官問問題比上次犀利,好幾次深入問實驗室蝕刻製成的溶液名字 ,在實驗室做實驗這麼久卻沒用心記溶液名字,論文也針對許多細節提問,無情的問題, 使我講話越來越無力,變的不確定 ,踏出門後面試官頭也不回的走了,看著他的背影我 突然好想蹲在一邊大哭一場。 坐上車,爸媽爭先恐後問情況,我表示不知道,又是一陣低潮,"群創這麼大,容不下你? 叫公司給你一個小角落就好啦,這麼難?" 結果: 兩天後就收到一封熟悉的信 感謝函 ===============笑一下吧,人生短暫======== 聯電 除了群創,其他大小公司我也有投,小公司就不說了,聯電雖我蠻期待的一間,但... 製成整合: 投了幾個部門,聯電給我兩次機會,這是第一次,也是我面試以來最快的一次。秒殺! 考完英文後,我又是複雜的心情,一蹋糊塗,我知道,但我還是硬著頭皮,做了一連串有 自信的自我介紹,面試官聽完連我的論文都不想看,直接說:你的英文...要再練練。 我乾笑一下,"我知道不是很好,但我努力改進中"我回答,他表示這部門常常用英文所以 我要加油,接著問我有沒有問題,我擠出幾個跟製成有關的問題,面試管便說今天就這樣 吧,我愣了一下,含糊說謝謝。 踏出門看一下時間,只花了10分鐘左右,我嘆口氣,沒太多情緒走出聯電大門。 結果: 兩天後收到感謝函。 ================繼續向前走吧========== 群創 當你左問右問,同學間大家都是45k的薪資,你越不想接受小公司30k,尤其是偶爾老媽電 話聊完天,馬上跑來通知你誰家的小孩在哪又月薪多少多少時,你心裡會有股窒息的氣壓 籠罩,不甘心。 面試群創第三次期間,也面試許多間小公司,考試與面談感覺一切都正常,問題就在我總 是手賤,期望待遇,從45k寫到35k都有過,但不是收到感謝函或無聲函,認命高雄的公司 似乎普遍如此,曾經還以為群創錄取而拒絕瑞儀面試。(懊惱啊~) 對於我的英文,從國中爛到大,高中每次都要在大補考才能過關的我 這次受夠了,狠下 心去貸款補習,第一次感受到英文弱這麼無力,在不願意接受經濟援助下我的貸款事件也 造成家裡一陣紛爭,除了去補習班也是每天去圖書館k英文,自己準備小小一段英文自介 ,希望可以加分。 品質測量 這次,群創依然沒讓我考英文,但面試過程我有十足的把握,自我介紹跟在家裡練的一樣 ,分成幾個部分有條理的介紹我學過的技術,知識,還有個性方面,表示當過兵對於抗壓 方面還算不錯,從頭到尾面試官不斷點頭贊同,在A式紙上寫滿滿一張紀錄,也很仔細討 論我的論文,其中比較尷尬的問題是:公司要你去大陸三年你願意嗎? 我遲疑一下,迂迴的說可以考慮看看,父母在家需要照顧之類的話。 另外面試官主動要求來段英文自我介紹,我心中一震,緩緩把我準備的背出來,有點卡但 面試官在紙上寫下不錯的字樣。 出大門,心情很舒坦,我盡力了。 結果: 無聲函,到現在大概兩個月 ==================工作工作工作在哪裡=========== 聯電 第二次的聯電,比第一次好很多,大概有認真準備加上這次部門比較不看重英文吧? 製成 以我的資歷似乎是大公司的rd部門不會給面試機會,但我也無所謂了,現在的我只求個跟 大家一樣的工作。 一樣沒有再考英文,面試時提到英文他說剛好過關,其他如群創一樣的把我準備的講一遍 ,特別的是這部門注重蝕刻部分,我也把我知道的都告訴他,但面試官表情看起來覺的不 夠仔細,這方面應該要再多加強我想。 面試到人資時,問我三個找工作的條件,我說地點,成就感,錢,成就感是硬加上的,哈 ,人資非常好聊天幾乎一大部分是他在介紹公司的規劃,算蠻輕鬆的。 結果: 兩禮拜後打去問是備取,要再等等。 ===============翻滾翻滾掙扎掙扎========== 台積 對自己還有信心嗎?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每天起床後看看家裡有沒有準備你的早餐,沒有就可以找地方躲起來等午餐,再 躲起來,等晚餐...一日復一日...躲圖書館躲頂樓... 有時很想放棄,跟家裡要錢去考公職看能不能再逃避一下,但我不是唸書的料我知道,考 不上痛苦還是在。 就在圖書館與英文糾纏不清時,電話來了.... 台積電.... 我心臟頓了一下,你好... 有有,有意願...我一定參加...再見.. 掛上電話我呆滯,真要去嗎?感覺又是浪費時間,我猶豫了,畢竟他是台積電,記得考研 究所時臺北有名師天天喊:想進台積除非你唸台清交成。 但還是繼續唸英文,在把製成相關知識多看一點,順其自然吧 設備工程師 我知道大家看到台積設備大概笑了,是許多人眼中的屎缺,但我還是很開心,就這一次機 會我要好好把握。 面試當天我9點半到,10點開始,當時我震驚了,超過一個班級的人擠在一個教室大小的 休息室,人資叫名帶走面試或考試,我以為我在醫院掛號完準備看醫生,這只是一天,可 見台積有多少人想應徵,好一個台積電。 英文考完很殘忍的直接告訴你有沒有過,哪剎那我真的心臟要停了,看到分數不偏不倚的 卡在錄取需要分數上,我又是一陣複雜心情,還好?,幹嘛不再高一點? 台積是我面試以來等最久的一次,也是最辛苦的,人資中午說主管開會要等到下午,吃了 免費便當我腦海中練習了幾次面試會問的問題,焦慮的心情有幾次受不了,跑出休息室透 透氣,大家都安靜的做自己的事,好像有十足把握。 有人喊我的名字,我從恍惚中驚醒,面試官帶我走進其中一間面談室,我深呼吸準備開始 用盡畢生精力虎爛,幾次被面試官手機打斷,感覺他真的很忙,但還是客氣跟我聊天,其 中讚美我幾次,一切都....怪怪的.... 他對我的論文不感興趣,我想努力提起他對我好感,把實驗室一切有我的貢獻與當兵如何 對抗壓力,以前與同儕相處容洽,重要的專業部分我也想辦法多提,但... 他的客氣與沒有太多問題讓我感到不安,就在他問出有什麼問題嗎?這個關鍵性的結束名 言時,我知道我可能即將在一兩句對話後就得回家,隔天收到感謝函。 我低下頭,眼淚真的差點就落下,有點沙啞的聲音吐出我的心聲:面試官,我知道我不是 前志願畢業,想進台積可能不容易,但我還是很想好好把握這個機會,也許這輩子能進台 積的機會就這次了... 說到眼淚差點掉下,也許各位大人不信,但我真的是幾近用懇求給我這機會的態度在跟面 試官說話,面試官突然說他出去接一下電話,瞬間眼淚真的掉下滴在鏡片上,我趕緊深呼 吸抹去眼淚鼻涕,面試官回來前重新整理,當下腦海浮現心情大概是 http://i.imgur.com/Ukpz6eu.jpg
面試官回來後,表情似乎不太一樣,沒有剛剛倉促的感覺,開始認真的...炮轟... 不是說想進就進,你的專業是什麼,我看不到。 我再次認真介紹我會的,但面試官不滿問"你真的知道設備在做什麼嗎"氣勢驚人,我頓了 一下,把網路上看到的學長說的講給面試官聽,他依然凶悍,不耐煩的左右看,"你很有 誠意,但我還是看不到你的專業" 又翻了我的資料,指正我面試該有的成績單沒帶?我連忙道歉,(一直覺得成績單不好看附 上只會扣分所以一直不敢,面試許多間公司,沒有成績單似乎面試官不在意,誰知這次踢 到鐵板)一方面表示回家一定附上,一方面表示自己成績大概在中等,請面試官不用擔心 ,最後,又再次介紹自己與公司相關的領域,我又很誠懇的拜託面試官給我個機會。 經過幾個讓我有點不知所措的問題後,面試官情緒緩和下來,溫和的告訴我,我不足的地 方還有問我個性如何。 離開後,面試官在走廊又叫住 "你有誠意很好,可是不是只靠誠意,你現在說過的要兌現,要做就要持續做下去,還有 成績單..." 他拍拍我肩膀說,加油吧 面試多久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走出大門已經天黑了。 結果: 今天收到電話通知錄取 ========================= 還有另外兩次群創的經驗,就飄過吧,重考群創英文,面試官居然說考的還不錯,我20年 沒聽過這句話。第五次面試有獲得口頭錄取,是製成設備,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希望有 用,謝謝。 -- -- Sent from my Androi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1.74.11.206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Tech_Job/M.1414606609.A.DF4.html ※ 編輯: rmp0924 (111.82.134.31), 10/30/2014 02:24:50 ※ 編輯: rmp0924 (111.82.134.31), 10/30/2014 02:26:28

ka920302: 推原PO態度 恭喜逆轉勝10/30 02:28

drajan: 蠻有戲劇性的10/30 02:30

KCKCLIN: 壓力測試吧XD10/30 02:31

※ 編輯: rmp0924 (111.82.134.31), 10/30/2014 02:33:26 ※ 編輯: rmp0924 (111.82.134.31), 10/30/2014 02:35:22

saladim: 給個鼓勵 薪水部分不是你的問題..七年前AUO起新就有42k10/30 02:38

ray30825: 我覺得英文只是加分啦== 我友達跟台積英文考超高10/30 02:38

ray30825: GG我像還考8吧 現在還在等待中 但我有面試到人資10/30 02:39

ray30825: 之前去友達面試還被酸英文那麼好幹嘛來做設備這種粗工10/30 02:40

※ 編輯: rmp0924 (111.82.134.31), 10/30/2014 02:47:25

rmp0924: 謝謝大家!~~ 10/30 02:49

Kikoro: 恭喜 GG設備應該是你面試公司中最好的了 有誠意總是會遇到 10/30 02:51

Kikoro: 欣賞你的人 10/30 02:51

zanguy: 恭喜,加油! 10/30 03:00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