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Examination 板
 
[心得]民訴只拿4分考取103年書記官心得(代po文)
Oct 30th 2014, 21:09, by tom3841

作者tom3841 (poyu725)

看板Examination

標題[心得]民訴只拿4分考取103年書記官心得(代po文)

時間Thu Oct 30 21:09:56 2014

一、背景 102年畢業於某私立大學法律系,大四開始補習書記官課程,畢業後第一次考試落榜,打工幾個月後辭職,全職準備考試,自修複習前一年補習班的講義教材,沒有再補習,只於考前買總複習雲端函授,103年第二次考試順利上榜。 二、103年四等法院書記官成績 國文 65 (申:47 測:18 ) 法學知識與英文 68 民法 64 (18、22、10、14 ) 刑法 63 (14、21、14、14 ) 民事與刑事訴訟法 34 ( 3、1、15、14 ) 法院組織法 70 (21、12、16、21 ) 平均 60.67 (錄取標準: 54.83) 三、各科準備 1. 國文 國文基本上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大致上還是吃老本,只是到了前一個月利用空閒時間做些題目保持語感。公文則是到前幾個禮拜每天練一篇,格式須很熟,內容則是多看歷年的範本,我是參考林嵩老師的書。作文則是努力把內容寫到3~4頁,而且緊扣題目,只要不要離題大概分數不至於太差。 2.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與法緒的部分是以大量做題目的方式來準備,把錯誤的題目做記號,做第二遍以後就只做錯誤的部分,一直到考前錯誤題目數量會縮減,考前就只看這些自己最容易錯的部分。 英文則是我很脆弱的一科,無範圍也不知從何準備起,當時很慌張,但還是不敢全然放棄,畢竟占了40分,於是我把歷年考題不懂的單字都抄下來就背這些,雖然今年單字還是錯的一蹋糊塗...... 所以就請大家斟酌參考了.... 然後空閒時間會做閱讀與克漏字各一篇,保持閱讀英文的習慣,考試時才不至於太過緊張。 3.民法 民法我是上千尋老師的課,這一年來也都是看老師的書,秉持著一本書翻到熟透的精神,沒有再看其他老師的書,也沒有額外製作筆記,因為老師的講義不厚,於是都把筆記做在那上面,等到內容法條都熟了之後,我買了伊歐老師的民法金鑰申論題庫回來熟悉題型,畢竟內容熟了不見得可以寫出漂亮答案,還是得多看題目,看題目怎麼包裝爭點,怎麼把爭點精準的論述出來,這才是得分的關鍵,因此到了後期也是以大量練題目的方式來熟悉整個民法,畢竟民法條文非常龐大,逐一背誦太困難,利用練題目來熟悉整個法條是很好的方式。 4.刑法 刑法我是上鄭語老師的課,老師是一位上課相當認真,內容也絕對足夠應付考試,只是老師有時候內容上比較深速度也比較快,第一次聽可能會有點挫折,但只要回家再聽一次,功力絕對倍增,去年刑法只考了3x分,著實對刑法有莫名的陰影,覺得刑法很抽象很難懂,再加上大學刑法學得很差,因此對於刑法更加抗拒......但後來告訴自己一旦放棄其中一科就沒有上榜的希望了,因此決定要從頭弄懂刑法,把前一年老師上課的錄音檔從頭聽過,並製作了一份自己的筆記,前後花了大概3個月的時間,後來再去買了李允呈老師的與刑法有約解題趣的題庫書,反覆的看自己的筆뀊O以及題目,今年得到這樣的分數,覺得自己對刑法的付出總算沒有白費,也希望藉此可以鼓勵到原本對某一科沒有信心甚至想放棄的考生,只要不要放棄,相信上天不會辜負每一個願意認真付出的人。 5.民事與刑事訴訟法 民事訴訟法我是上趙芸老師的課,老師上課可以把民訴講的簡明易懂,但對於法條龐大、著重學理程序問題的訴訟法,頓時成為許多考生的致命傷,甚至想放棄它,而我就是其中一位......但我知道國家考試取的是平均,也就是每一科都要平均發展,就算無法很好,至少讓它持平不要拉掉太多,所以我仍然不敢放棄,今年也是很認真地把老師的書看過了幾遍,但今年的民訴成績不知道怎麼了.....所以可能無法提供很大的幫助給大家,但我只想告訴大家,不要放棄任何一科,上榜就離你不遠了。 刑事訴訟法我是上許願老師的課,是一位上課非常認真的老師,只要能把老師給的東西好好消化讀通,相信這一科都會有不錯的表現,程序法著重法條,法條的熟悉相當重要,法條的記憶方式並非硬背,而是以每天反覆看,看久了自然要忘也比較不容易。 6.法院組織法 起初這一科補習班所安排的師資我無法吸收和適應,並且使我對這科相當擔憂,因為聽聞許多人都說這一科分數好拿範圍好準備,是書記官專業科目中較好準備的一科,在情急之下上網查詢有關法組的老師,得知了法組的救星李源老師,立即買了老師的函授課程,才發現原來法組是可以有體系有組織架構的學習,並不是拿了課本法條就開始拼命背,這一科只要依照老師的課程進度好好複習,秉持著將老師的書唸到熟透,一定可以拿到不錯的成績,在此感謝李源老師在這一年來不時的鼓勵著我們,忙碌之餘還一直幫我們整理時事以及考猜,讓我在準備這一科可以減少不少負擔 和壓力,也因為老師使我準備考試的心態和方式有所改變,使我能順利的上榜,謝謝你。 四、考試準備與歷程 考試的準備上我是採先從自己比較弱的科目開始複習,然後規劃一個科目在什麼時間內需重複看過幾遍的方式,第一遍通常是最慢的,但接下來的速度會越來越快,越來越熟悉,而且我是秉持一本書主義,挑出每一科自己唸得下去的一本書,從頭到尾就把這些書唸到熟透,只要告訴自己把這些書都唸熟了,就離上榜不遠了,可以提升自己的鬥志,我連小六法從大一到畢業準備考試從來沒換過,只會自己上網更新新的法條資訊,因為有時候法條記憶會倚靠位置,每一本小六法的編撰方式又不盡相同,所以就沒有習慣更換法典,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唸書時間上,本身從小就很重眠卻又習慣晚睡,白天總是莫名的疲憊,晚上卻是異常的亢奮,所以早起對我而言有點難度,所以差不多都是從11點開始念到晚上7點左右,扣除中間吃飯休息,一天大概6~7個小時左右,如果大家有良好的作息是最好了,千萬不要參考我的作息.....而自己坐在書桌前專注力也無法像許多的前輩可以達10幾個小時以上,至多只有6~7個小時,其實並不多,但是我一到日都唸,屏除掉所有的外務,但還是有偶爾幾次與朋友聚餐和家人出遊,不然一年下來精神壓力真的太大了,但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撥出時間運動,除了強身也可以增強抵抗力,因為我 就是沒有運動,導致考前狂生病,考前一天還去打針,對考試需要很大的體力而言真的是一大傷害。 其實考前一個月我只能用禍不單行來形容自己了,除了重感冒發燒還出了車禍,當下真的覺得這次的考試完蛋了,考前一個月應該是大家最後衝刺的時刻,而我卻是在養病養傷,所有的鬥志真的是蕩然無存......還想好今年落榜後的打算,但是都努力這麼久了,說什麼也不能放棄,所以我謝謝老天雖然讓我經歷了這些,最後讓我得到了好的結果,這一段是想鼓勵大家,在這一年中可能各種突發狀況都有可能發生衝擊你的信心,但是都不要忘記自己當初準備國考的初衷,在結果還沒揭曉前,我們都沒有放棄的理由,大家加油。 五、感想 準備國考一路走來相信沒有人覺得是輕鬆愉悅,但我心存感激著我有全力支持我考試的家人,在畢業的那年落榜,雖然明知是自己努力不夠,但心中失落感還是很大,謝謝有家人和李源老師的鼓勵,使我能夠擦乾眼淚後重新振作重拾書本,但我給自己設定2年的時間好好努力,因為我認為國考不是全部,不該把所有的賭注都壓在國考上,在此謝謝一路走來幫助、鼓勵我的每一個人,因為有你們我才能夠在今年順利的上榜。 過程中各種的沮喪、難過、低落,其實都經歷過,第一年白天上課晚上接著上補習班的課,曾經一天上課超過10個小時,真的是身心俱疲,第二年開始自修準備考試,每當看到大家開心的玩樂,而自己卻只能一早背著包包去圖書館就覺得很心酸,再想到萬一再度落榜的話......眼淚不自覺就會掉下來,這種結果未知的恐懼,其實是考生最大的敵人,但是整理好心情後,仍然繼續正面迎向未來的挑戰,國考是人生的歷練之一,其中的酸甜苦辣,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所以心態上的調整也是準備國考的一大課題,相信幾乎每一個上榜者都經歷過落榜,落榜並不是你不好,只是運 氣稍差,只要堅持下去,明年你也會是那一個上榜者,希望這個小小的心得能夠幫助大家快快上榜,祝福大家,加油。     [心得] 考試、上榜、落榜、讀書...等心得文。         發表心得文為分享之用,除作者主動贈書、提供筆記外,         不得要求上榜者贈送書籍、提供筆記等不正邀約,         違者依照版規處置。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63.21.235.24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Examination/M.1414674599.A.A0D.html

oswiecim: 政風以前才恐怖 1分3分出來超常婊人的 10/30 21:11

Andydream: 推 10/30 21:17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