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有雷] 人生的意義?進擊的鼓手與我想念我自己
Feb 15th 2015, 19:27, by jennifer333

作者jennifer333 (虛構的徬徨)

站內movie

標題[有雷] 人生的意義?進擊的鼓手與我想念我自己

時間Sun Feb 15 19:27:25 2015

(討論內容可能有雷,慎入) 這二天看了二部討論人生意義的電影: 進擊的鼓手與我想念我自己二部片。 剛好最近對於人生有點迷惘,看到這二部片覺得有很多省思,但也有很多不解的地方。 * 進擊的鼓手 一個音樂學院的年輕鼓手,和一個有點變態會給學生精神壓力的老師,這個鼓手 如何一直突破自我的限制,結局就是他突破自我演出一場可能是很偉大的演出, 但完成的剎那,他失去的是他的女朋友、他的大學學位、交朋友的人際關係往來etc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鼓手跟他女友分手,說了我想變成最偉大的鼓手,所以要跟他分手 因為她可能會阻礙他成功,會抱怨沒時間陪他等等。 最後他歷經很多酸甜苦辣,成為首席卻因為遲到,打鼓棒留在租車公司回去拿被車撞 最後再毆打老師被退學,永遠地離開有機會成為偉大鼓手的機會。 他變成一間商店的收銀員,卻又因緣際會看到被開除的老師的演奏,得知他有個活動 希望他去打鼓,他就去了,最後結局就是他被陰了(樂譜不見),但回馬槍演出史上 最偉大的演奏之一。 * 我想念我自己 一名哥倫比亞大學語言學系,精通語言與溝通的教授卻得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 他如何面對、接受過去累積的知識實力,同時修補自己不唸大學跑去當演員的小女兒 的關係。 結果最讓他驕傲的唸法學院的大女兒、唸醫學院的兒子,最後陪在他身邊的卻是他 清醒時經常爭吵的小女兒。 x x x 這二部片看完了覺得感觸很多,究竟人生追求的到底是什麼? 譬如說鼓手好了,他放棄他的社交、他的女朋友等等,當他同輩的親戚問他這一切值得 嗎? 但他最後的確也完成或許是他當初設定目標的偉大演出 電影最後他失落的得知前女友已有新男友的那個眼神,是否這場演出可以撫平生命中 總是有失有得呢? You win some; you lose some as well. 至於我想念我自己,女教授Alice發病後,發棄過去累積的學術實力 看著過去引以為傲的語言能力一點一滴消逝,但也因為這個病他修補了他和他女兒的 關係,反對小女兒踏上演員之路,卻因為發病而逐漸打開心房接受他、認識她 「live in the moment活在當下」是這部片想要傳達的訊息 但我不太確定進擊的鼓手核心思想是什麼,最後的結局令人震撼卻也帶來一團謎。 好幾個禮拜前我看了阿德勒心理學相關的書,譬如說「被討厭的勇氣」。 書中有一個概念是: 人生是一連串的剎那所合而成的:阿德勒把人生分成變動式與實現式人生。譬如說考上律 師這件事,這是一個果,阿德勒把它歸為變動式。實現式則是人生既是過程,也是結果, 當下充實就已經足夠。人生像跳一場舞,是一連串剎那組合而成的,跳完這個舞並不是太 重要的事,重要的是每個剎那都很努力。 而這個鼓手究竟成為偉大的一個鼓手是「變動式」還是「實現性」? 到底是一個目標,完成它之後就可以下台了,還是那只是一個剎那,生命中最好的 表演永遠是下一次? 他最後完成完美的演出,對他來說是不是就值得了,就算跟他的偶像傳奇jazz樂手 34歲過世也可以無怨無悔了呢? 題外話: 好奇如果有一個劇本是進擊的鼓手+我想念我自己這樣的編排,例如是偏執狂 的鼓手,但得了帕氏金森症永遠再也不能打鼓,或是會持續惡化下去 不知道這樣的劇本如果有的話,它想傳遞的人生意義到底是什麼? 突破自我的重要性、活在當下的重要性? anyway,這二部片都是很棒的片,不過去電影院看的人好少就是了。 -- I am Aragorn, son of Arathorn If by life or death I can save you, I will. ~The Lord of the Ring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231.65.22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423999655.A.68F.html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