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新聞] 侯孝賢:真正的創作者 一定不能想要得獎
May 25th 2015, 13:42, by vupmp6

作者vupmp6 (圈圈)

看板movie

標題[新聞] 侯孝賢:真正的創作者 一定不能想要得獎

時間Mon May 25 13:42:51 2015

http://yule.sohu.com/20150525/n413673976.shtml 搜狐娛樂 侯孝賢憑《聶隱娘》得了戛納最佳導演獎,擠滿中外記者的新聞室里響起了熱烈掌聲。可 以說,這個獎是眾望所歸。得獎后的侯孝賢很淡然,他已是第七次入圍戛納主競賽,過去 多年拿過無數國際大獎。他告訴記者,「我拍電影的方式一般人是不太理解的,我喜歡怎 樣就怎樣。一個真正的創作者,一定不能想你得獎。」 國內或者國際,至今被公認為「大師」的台灣導演,也只有楊德昌、侯孝賢。從早期 拍台灣鄉土故事開始,侯孝賢就創造了一種屬於他自己的獨特的電影語言,他是影響世界 電影史的人。新片《聶隱娘》雖然是武俠片外殼,但實際上,並沒有幾分鐘的武打戲,侯 孝賢像是回到了他的最初??宮廷樓閣,如畫山水,俠客隱士,儘是東方神韻。 侯孝賢今年68歲了,他說,他要一直拍到沒人投資為止。現在,他對唐朝很上癮,還想拍 三部。他是那種性情、直爽、敢說真話的人,生活中也像是一個俠客。他只做自己,絕沒 有任何要為市場,為投資妥協的意思。如果電影不掙錢,那找下一個願意投資的人。其實 ,很幸運,在這個所有人都更加迎合的當下,尤其是中國電影市場,還有一個侯孝賢。也 就他一個人,沒有同類。你細看,《聶隱娘》拍的就是侯孝賢自己。 PART A 真正的創作者,一定不能想你得獎 搜狐娛樂:得最佳導演那一剎那你第一反映是什麼? 沒有啊,我沒反應。哎呀,我辦電影節辦了有十年了,而且我又不是第一次參加,我 幾歲了,我還幹嘛…… 搜狐娛樂:你得了這個獎心情如何? 侯孝賢:拍電影最重要還是你導演自己對電影的情感,還有是對你拍的對象人跟土地 的情感,這個是最重要的。你自己非常清楚,其實得獎不得獎是其次。片子就呈現了導演 這個人的心態,非常清楚。你是真的,是假的,還有你有沒有能力,這都是。 全世界你參加任何影展,都會有得獎的問題,所以得獎不是問題,而是你到底做了什 麼。你做了什麼,就不會想得獎的問題。我來這裡那麼久了,而且我的電影在很多地方也 都放過或者參加過競賽。我告訴你,一個真正的創作者,一定不能想你得獎。沒得獎我已 經很開心了,評審團自己看自己決定,這是非常清楚的。 搜狐娛樂:你覺得為什麼科恩兄弟給了你最佳導演而不是金棕櫚大獎? 侯孝賢:科恩兄弟非常了解,他們拍的片子非常不錯的。這就是導演對導演,非常清 楚,一看就知道。 搜狐娛樂:這次與金棕櫚失之交臂,有遺憾嗎? 侯孝賢:金棕櫚是很簡單的,你只要拍的好。但是問題不是這個問題,評審也是個問 題,所以這個東西有時候是要到正好,水到渠成。我的片子他們不見得看得清楚的,所以 能得導演獎我覺得他們已經很有能力了。我的感覺,已經非常不錯了。    搜狐娛樂:「他們不見得看得清楚的」,你覺得是和西方人不了解東方文化有關係嗎? 侯孝賢:不是,電影有太多種。我拍電影的方式一般人是不太理解的,我的電影的形 式是很個人的,我喜歡怎樣就怎樣,所以這個不是一般人或者所有人能理解的,因為每個 人的背景不一樣。所以這個一點都不勉強,這是很自然的事情。 PART B 你拍的片子就是你這個導演本人 搜狐娛樂:你對舒淇、張震沒有得表演獎怎麼看? 侯孝賢:這個很難啦,我又不是這個影展的主席,我是主席的話,我會看到可能不一 樣的。但這個都是有種差異的,因為西方,東方……我們這個表演已經不一樣了。西方的 表演他們可以從外一直到里,心裡因素種種,這方面他們已經很久了,自從有弗洛伊德的 心理學之後,其實東方是,做工開始,從外在形式開始,然後才是體認,體認每個人不一 樣,演員能做到這個程度其實不容易。 搜狐娛樂:《山河故人》沒得獎你怎麼看? 侯孝賢:因為我沒有看過這個片子,我不知道。 搜狐娛樂:想對你的粉絲賈樟柯說點什麼? 侯孝賢:我沒看片子沒辦法,我非得看片子不可,因為你片子就是人。你拍的片子就 是你這個導演的人,一看就看出來,逃不掉。我雖然認識他,但是每個片子都是一個考驗 ,看你是不是會露出尾巴來,看你是不是真正有那個城府,有那個對人對世界的一種關懷 ,每個片子逃不掉的。 PART C 文化到深層的時候全世界都差不多 搜狐娛樂:你的電影拍的都是傳統的中國台灣和中國大陸,同時得到東方和西方觀眾 喜歡,這種文化差異的東西是怎麼解決的? 侯孝賢:文化到深層的時候全世界都差不多,都是關於人的存在和人的種種。長期積 累成為文化。文化的藝術就是時間越久,這個地方的人生活累積出來的特性,造型會出來 ,我們看到,或者我們沒看到,可以描述,這是大家都通的,你在任何一個時間任何一個 角落拍一個電影,關於人的,不管什麼地方,什麼文化,全世界的人都看得懂。 搜狐娛樂:拍這個電影花了十年。最難的是什麼? 侯孝賢:我差不多八年忙金馬獎和電影節,主要是這個。我不可能一邊拍片一邊做另 一件事情。 搜狐娛樂:你覺得得獎后電影票房會高嗎? 侯孝賢:票房可能我在歐洲的發行人他們最開心的,坎城已經是一個宣傳,得了一個 獎,他們在發行上會更好。但是其實歐洲我又不是第一次,他們認識我也太久了,所以我 那麼多年沒拍,有一個片子,他們都很開心。我的投資發行公司算是認識很久很久了,所 以他們應該是會做的不錯。 搜狐娛樂:工作團隊里的人如果選一個,你最想感謝誰? 侯孝賢:你們在說什麼,你知道這些人跟我合作多久嗎?每一個都超過十年呢,怎麼 能選一個呢?這是一個團隊,電影不是一個人可以做到的,也不是攝影一個或者誰一個, 是一個團隊,是導演跟這些合作團隊的一個情感,跟長期合作的一個默契。這個不是我們 兩句話就說了那麼簡單。 搜狐娛樂:這是你第一次拍武俠片,以後還想嘗試武俠嗎? 侯孝賢:你看我的武俠片跟別人一樣嗎?不一樣嘛,因為對我來講,還是寫實,你不 能飛來飛去,我沒辦法拍那種。然後也是有家庭,有它的社會關係,有整個成長背景,所 以我拍的基本上只是感覺上好像不太一樣,其實跟我以前片子是一樣的。只是多了使用武 術這方面的能力而已。 搜狐娛樂:侯導這次得獎了,希望你給年輕導演說些話。 侯孝賢:其實每個人都可以當導演,你只要認真,所謂的認真是什麼呢?認真地去關 切你居住的地方,你成長的土地,還有你周遭的人,你有這種關注力,電影只是一個形式 ,你寫小說也可以,什麼都可以,你任何的表達形式其實都可以幫你做到,因為你有這個 心,這是最重要的。 賽後記者會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bULmzTvsgM

[embedded content]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50.12.25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432532573.A.B2C.html

boluo888: 華人的驕傲 05/25 13:46

peter193991: 皮卡丘表示: 05/25 13:46

mysmalllamb: 每一段話都說得很誠懇耶! 05/25 13:51

linfon00: 張x謀表示:衝著我來就是了 05/25 13:52

※ 編輯: vupmp6 (111.250.12.250), 05/25/2015 13:55:59

LLuchia: 為什麼你的內文出現很多原新聞連結根本沒有的段落? 05/25 14:00

hfptt: 原來他68歲了,還撐著。沒市場,人才資金技術都不願進來啊 05/25 14:09

hfptt: 臺灣市場主要是美國電影,偶爾日本韓國調劑一下,就足夠了 05/25 14:12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