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一個單親媽媽以身教告訴孩子:有人不愛你了,你可以怎麼做
Mar 18th 2015, 10:41, by 周雅淳

圖片來源:dreamstime_m_47993959


當我說「他沒有喜歡我了,他比較喜歡別人」的時候,周米謎臉上露出困惑且難過的表情,她頓了很久,但終究什麼都沒說,我猜應該是這年紀的孩子還表達不出來。我對她想問什麼也有所猜想,但因為覺得要解釋給這個年紀的孩子聽還太困難,所以我暫時選擇忽略,讓對話保持某種歡樂。

我想跟她說的是這樣:米謎,你一定不能明白,為什麼有人會不愛你最愛的媽媽吧?

「並不是世界上的人都愛你」是一個「每個人都明白,但一旦發生在自己身上,尤其那個不愛你的人可能曾經或仍然對你如此重要時,都痛到很難接受」的道理。

曾經我也為此付出了好幾年的代價。

不知道在哪裡看過這樣的說法:要一直告訴孩子你很愛他,讓他對自己「是擁有愛、是值得被愛的」這件事有信心,這樣長大如果不幸他遭到霸凌而無處可說,他的內心深處會記得這樣被愛的感覺而不至於被徹底擊倒。

我看到時覺得雖然有幾分道理但總說不出來哪裡怪,當周米謎臉上出現那難過的表情時,我明白了。「讓孩子知道自己是有人愛的」,畢竟還是只停留在讓孩子把自我價值寄託在別人對自己的愛上。要強悍到「我知道我自己的價值,而這跟別人愛不愛我無關。」

要做到這樣,爸爸媽媽從小對孩子的愛當然是重要的:孩子學會溫柔地對待別人。認識我的人大概都會覺得我是個溫暖的人,這樣的溫暖我清楚知道是從小爸爸媽媽教我要對人好、為人著想而來,但很嚴格地說,這樣並沒有讓我真正變成一個完整的人,很多時候,我會忽略自己是一個獨立個體,「與其他人都無關、就是做為一個人」。

我覺得這是很多未婚生子的女人面臨的重要感情困境:要面對自己是不被愛、或者至少不是以自己希望的那個樣態被愛,是非常困難而殘酷的。這樣困難的狀況如果當事人沒有自己想清楚,很容易情緒會轉嫁到孩子身上:我說的不是因此虐待小孩,而是孩子看到怎樣的母親?不夠愛自己、可能很寂寞、甚至充滿怨懟。

我記得我一開始懷孕時,給了自己3個月難過的時間,告訴自己這3個月盡情傷心,3個月後就要停止,雖然我下這個決定時根本不知道要怎樣停。結果,我只傷心了一個月。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必須拼命賺月子中心錢而傷心讓我一點事都做不下去,現實感讓我決定可以了、我不傷心了。加上隨著對周米謎在我肚子裡翻滾的感受越來越清楚,心裡也越來越踏實,對於自己在整個過程中「如果不這樣做而那樣做,會有怎樣的不同?」有更多反省,反省不是為了「回到過去」,而是看清楚自己在情感層次上的問題,包括自己的過往創傷、不安全感、不信任、任性在過程中扮演怎樣的角色,不是順著一般社會邏輯簡化為「男人不負責」(必須澄清的是:這種說法不是在責備女人,我是在說「做為一個人,我怎樣面對一段感情」。我也從不認為對方是「不負責」的)。

我希望周米謎明白的是:對媽媽而言,人是隨時在改變的,所以,愛不愛也會改變,可能你很無辜地就不被愛了;可能你自己也有一些需要好好想想的地方,但這都無損於這件事是「你人生中的其中一件事」的位置。每件事,都影響你的人生,而你怎樣看待、處理這些事,就決定了你人生的樣貌。

我甚至根本不想只跟她說「就算有人不愛你,也不減損你的價值」。而是「有人不愛你,你怎樣處理不被愛了這件事,決定了你會變成怎樣的人」。我就是想讓她看到我變成一個更理解過去,以及過去對未來具有怎樣意義的人。

「不被愛了」這件事,在這個層面是充滿力量的。

原文出處:單親媽媽和她的小孩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