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Mobile01最新文章
 
「老師,一定要先學鋼琴才能學小提琴嗎?」-- 針對提琴初學者和家長的常見學習問答
Mar 1st 2015, 14:51

教學十幾年來,提琴初學者和家長最常提出的問題不外乎是以下這些:

1)「老師,一定要先學鋼琴才能學小提琴嗎?」

2)「學鋼琴也不是不行啦,只是家裡很小放不下鋼琴,然後買了鋼琴又不知道他/她會不會學一學不學了那怎麼辦......」

3)「到底是鋼琴比較難還是小提琴比較難?」

我希望能用一系列淺白易懂的短文來說明這些常見問題,提供愛樂家長和學生們作為參考。

* * * * * *

首先,「老師,一定要先學鋼琴才能學小提琴嗎?」

我的答案是:「不一定。」

你知道嗎?其實我的德國教授和歐洲同學都不太會彈鋼琴耶!教授看到我自己彈起布拉姆斯中提琴奏鳴曲的鋼琴伴奏還愣了好幾秒鐘,更別說我主修弦樂的歐洲同學們到了研究所還在彈我們台灣小孩幼稚園程度的拜爾鋼琴曲集了。原來,歐洲是不流行在學小提琴或學任何樂器之前先學鋼琴、甚至也不時興學習某種樂器一定得同時學習鋼琴的。頂多是在進了音樂院(大學音樂系)之後,會被某些學校規定修一兩個學期完全不影響畢業成績的鋼琴學分而已。

當然不是歐洲人怎麼做就怎麼對囉,但是他們為什麼這樣做呢?

我想,他們是認為:鋼琴彈得好不好,跟你是不是或能不能成為一位傑出的小提琴演奏者沒啥關係吧!

每種樂器就好像一種語言,你會了一種,再學一種,可能會有加乘的作用,但不表示你只會一種語言,這種語言就注定說得很爛啊!

世界上大部分的音樂家都只精通一種樂器,少有像德國作曲家亨德密特這樣管弦鍵盤全包的器樂演奏者。而我的中提琴教授除了擅長演奏中提琴,還很會拉小提琴,但完全不會彈鋼琴;又比如小提琴家海飛茲,他不但小提琴拉得超級棒,甚至連鋼琴伴奏的指法都是他自己寫的!會不會演奏鋼琴,看來並不是成為傑出器樂演奏家的必備條件呢。

那為什麼我們都以為學小提琴之前得要先學鋼琴呢?

繼續閱讀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iho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